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运用第一种形态须找准落实抓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用好第一种形态是关键。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守护“森林”健康,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
通过明确红脸范围,使实践第一种形态有抓手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处在日常监督管理的第一线,与干部接触多、对情况了解深,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最有利于开展批评提醒。但有的党组织不敢批评、不愿红脸;有的党组织不会批评、不会红脸。实践运用第一种形态,要明确“红脸”范围,找准抓手,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责任。要围绕党员干部党性作风蜕变由小到大、问题从轻到重的演化规律,按照层层设防、级级阻挡的思路,区分不同情形,明确谈话内容,推动约谈常态化。各级党组织是实施主体,根据具体情形确定约谈的实施单位,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实践第一种形态有抓手。
通过精准实施约谈,使实践第一种形态有实效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既要找准、谈清问题,也要由表及里、辨症析因。找不准、谈不清问题就戳不到痛处;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越到位,越能认清问题实质和危害,越能触及思想和灵魂。通过约谈对象、约谈问题、约谈时点和约谈结果运用的精准把握,确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实效。
提升约谈实效,要完善工作流程,要求把每次谈话都当成一场交锋,事前要针对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性格特点,结合问题线索的具体内容,“量身打造”谈话方案。谈话方式上,要求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深挖思想根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干部思想上受触动,从内心深处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和洗礼。有的要当头棒喝、直戳痛处,有的要引导感化、旁敲侧击,对于谈话中发现的新的问题线索,还要乘势而上、刨根问底。要通过谈话,让没有问题的干部受到提醒教育,让存在问题的干部讲清问题,尽早纠正错误,依纪依规视情予以恰当处置。对问题反映不实者要及时澄清事实,打消干部顾虑,消除不良影响;对有问题不说清不说全,欺骗组织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一经查实要从严从重查处。通过跟踪谈话效果,鼓励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依靠组织,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标。
通过层层传导压力,使实践第一种形态成常态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要体现在日常,只有从一点一滴抓起,才是真正的全面从严。要通过向下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督促下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直至基层党支部把第一种形态抓在手里,看到苗头就去提醒,听到反映直接过问,存在问题及时查处。
上级纪检机关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下级党组织、纪委和组织部门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整改、严落实。要坚持问责不手软,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该红脸没有红脸导致“树木”大病不治的,要倒查追责,严肃处理,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时刻摆上重要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实现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贵州省纪委副书记陈再天)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