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会员动态

锡山制造助力冰雪天江苏高速不封路

  连日来,全国多地迎来大范围降雪,江苏也不例外。此轮暴雪中,被江苏人所习惯了的“一夜雪无”“雪停路净”的高效应对赢得了全国网友的点赞关注。这其中,既有交通人不分昼夜的付出,也得益于高科技加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被网友们戏称为“西门吹雪”、无比“拉风”的吹雪车正来自无锡市锡山区锡北商会会员企业——无锡友鹏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使用的还是战斗机内核!

  “自豪!除雪给力,向佑护一方平安的人致敬点赞!”“给大江苏点赞!”“高速护卫者辛苦了!”“打胜仗靠武器,扫雪同样靠武器!”近日,一组航拍沪宁高速深夜除雪的视频走红抖音、微信等多个社交平台。画面上是夜间的沪宁高速,只见一辆吹雪车在前方带路,机械所到之处,地上的冰雪被高高扬起,看上去就像烟雾一般被强劲的力量吹出数米之外,在吹雪车的开道下,成千上万辆回家过年的小车有序地紧随其后,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一支庞大又壮观的车队形成了车灯的海洋,其景令人震撼,也心生感动。

  即使暴雪天,江苏的高速公路也能送春运中的返乡者回家。“苏式除雪”这样“一骑绝尘”的高效背后,离不开高科技加持。“在薄雪无冰的道路上,使用推雪板比较快速,但最终雪还是会被推到路肩上。吹雪车就不同了,尤其是针对结冰的路面,只有吹雪机的‘战斗机’内核,才有强劲的力量,利用航空喷气发动机排出的高速燃气流与道路表面呈一定倾角,将冰与雪从路面上连根铲起,破碎成烟雾状,再扬到路外的高速公路边沟里。”无锡友鹏航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告诉记者,目前最先进的吹雪车使用的是“歼七”“歼八”的引擎,吹雪车所到之处可以以20到30公里时速将一米厚的雪墙一举吹出6米之外。“全国所有的机场跑道吹雪车都是我们生产的。”李健不无自豪地说道。

  为了使航空发动机在陆地上提高稳定性、耐用性,科技工作者们并不是直接将喷气式战斗机的发动机拿来就用,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改良和重组,让它们在冰雪战场上同样表现出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江苏的高速公路上,有30台左右吹雪车发挥着“雪中战神”的威力。由于此轮降雪主要集中在苏北,江苏交控从2月2日起即统筹调配苏南路网7家单位33辆吹雪车、铲雪车等除雪设备,到苏北路网对口支援。一场破冰保畅的战斗打得漂亮,实现了“冰雪天江苏高速不封路”的郑重承诺。

  来源:锡北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