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会员动态

省级示范!红豆集团入选全省内外贸一体化典型案例

  近日,省商务厅公布全省内外贸一体化企业典型案例,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全市仅2家企业上榜。作为省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红豆集团在融入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经验和做法。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57年,现有员工近3万名。66年来,公司产品从最初的针织内衣,发展到服装、轮胎和制药三个领域,位居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百强。集团拥有十多家子公司,包括红豆股份、通用股份两家主板上市公司,紫杉药业在新三板挂牌公开交易,分设美国纽约、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境外机构。在柬埔寨王国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了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2023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红豆”位列78位。

  一、深耕国内市场,增强国内循环内生动力

  为适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红豆集团推进“三自六化”战略,即“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和高端化、国际化、绿色化、数字化、在线化、证券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深入开展“高端化”转型。以“红豆0感舒适衬衫”为突破,强化“红豆男装=舒适男装”消费认知,红豆0感舒适衬衫单品销量突破100万件,包揽国内外五项权威大奖。联手行业高端供应商对面料、工艺、版型、科技功能等进行研发升级,创新运用了奥地利兰精TENCEL™ Modal 纤维、3D立体剪裁等,推出“加1舒适男裤”、“舒适轻暖羽绒服”等热销产品。

  深入开展“在线化”转型。以在线化销售占比50%、门店线上化销售占比50%为目标,形成了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四大第三方平台和官方独立销售平台相融合的网络销售体系,2022年红豆集团整体在线化营收占比超40%,服装在线化销售额超25亿元。

  深入开展“数智化”转型。升级打造5G智能工厂,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红豆股份入选国家工信部评选的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

  二、布局国际市场,提升国际循环质量水平

  为适应客户对供应链全球化布局强烈需求,服装板块早在十年前就积极进行国际化生产布局,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自建服装生产工厂,并自建海外仓,2022年,服装海外生产占比20%。充分运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链短板,发挥境内服装研发设计、境外供应链全球化优势,优化境内境外产业链布局。服装外贸年度签约同比增长58%,同比增长36%,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等。

  三、加大“走出去”步伐,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2007年4月,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在柬埔寨共同打造总面积11.13平方公里的境外经贸合作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区内已引入来自中国、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的企业(机构)180家,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2023年,特区企业全年实现进出口额3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4.86%,为西哈努克省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成为了西哈努克省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人民的“金饭碗”。为抢抓RCEP机遇,红豆集团子公司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签下了柬埔寨西港特区成立以来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高性能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9.06亿元,占地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产能规模为500万条半钢子午胎和90万条全钢子午胎,达产后可为公司新增约22亿元营收、2.5亿元利润,不仅有效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也将充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来源:锡山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