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会员动态

智能制造标杆!锡山再添80个!

  近日,2022年无锡市智能制造标杆名单公布,锡山区再添80个市级智能制造标杆,其中智能工厂3家、智能车间30个、智能场景47个、智能车间数、智能场景数均列全市第二。

  此次入选市级智能制造标杆的企业涵盖了我区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新材料和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这些企业主动把握“智改数转”的窗口期,按下“智改数转”加速键,通过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用数上云赋智等手段,积极搭建智能化场景,切实推动了企业降本、提质、节能、增效,为企业发展壮大插上“腾飞之翼”。

  无锡统力电工有限公司投入6390万元,联合文思海辉、无锡精致视觉、5G联通、无锡新新创立工业设备等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5G(视觉检测、物流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集成ERP、APS、MES、PLM、WMS、PLC、OA等信息化系统,搭建了研发设计、计划调度、生产作业、仓储配送、质量管控等智能场景,打造“特高压绿色能源用扁绕组线智能工厂”。工厂投产后,产能增长26.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2.3%,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8.6%,设备综合效率提升5.6%,产品交付时间缩短50%,产品合格率提高2.5%,能源利用率提升16.5%。

  国宏工具系统(无锡)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先进的智能生产装备和检测装备,自主研发GIMS管理系统,集成ERP和设备控制系统,完成系统与计划、采购、仓储、工艺以及成本等业务环节的集成互通,实现生产过程监控、生产信息采集和跟踪追溯,实现车间内外部协同管控,生产效率提升25.0%,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8.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5.0%,并通过应用智慧用电管理系统实现能源在线检测和分析调度,使能源利用率提升15.0%,“CNC精密切削精益生产管理场景”以自主研发GIMS管理系统的加持获评市级智能场景称号。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举办全区“智改数转”学习观摩暨工作推进会等活动21场次,扎实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在示范引领、面上推进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创建2022年省、市级智能制造标杆150个,其中省级标杆70个、市级标杆80个,完成年度目标93.8%。

  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称号

  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

  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省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创新示范企业

  无锡维尚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红豆男装有限公司等42家企业荣获省星级上云企业称号

  江苏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恩福油封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入选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试点)培育名单。

  锡山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强化人才支撑、营造发展氛围、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政企同心、同频共振,以企业数字化诊断为重要契机,以服务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为根本出发点,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对标找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推动我区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转变,为我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澎湃动能。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大背景下,锡山将握牢数字时代发展主动权,全力以赴构筑竞争新优势,展现“标杆区”作为 ,扛起“挑大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