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商会要闻

周常青调研锡山区印刷包装行业“智改数转”工作

  7月26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来到锡山区印刷包装业协会专题调研“智改数转”工作推进情况。区委书记方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莉萍,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史锡联等陪同调研。

  在锡山区印刷业协会副会长企业江苏利特尔绿色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周常青实地考察工厂智能化车间,重点了解企业应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降本、增效、提质的经验做法,对企业立足产业优势,坚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锡山区印刷业协会的会员企业纷纷围绕“智改数转”工作推进情况,踊跃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坦诚交流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提出发展建议,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印刷行业“智改数转”步伐出谋划策。与会的红豆工业互联网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公司等相关代表针对印刷企业在“智改数转”中的融资和数据服务需求,介绍了各项服务和优势特点,表示愿为锡山印刷业“智改数转”金融赋能、技术赋能。

  周常青对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赋能印刷包装行业数字化发展,力争形成规模效应,促进会员企业提升效能效益的做法表示了肯定。他强调“智改数转”是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是倒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他希望印刷企业能够把握趋势、抢抓机遇,政企携手、银企协同、企企合作,共同发力,跑出印刷行业“智改数转”加速度。

  周常青指出,一要认清形势,抢抓历史机遇。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是顺应时势、高瞻远瞩的重要决策,是破解要素制约、加快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要通过“智改数转”发挥优势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促进行业整合,提炼行业共性,提升行业效率,营造推进“智改数转”的良好环境。二要务实推进,精准对接需求。政府部门和印刷业协会要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积极组织企业外出培训和调研,要加强各类政策、服务、资源有机衔接,充分发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第三方服务平台优势,共同整合“智改数转”生态链。按照先易后难,分层分级等方式逐步推进“智改数转”工作。三要加强保障,强化服务支撑。政府部门和协会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举办好各类行业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展会员企业视野,增强企业推进“智改数转”的信心,推动“智改数转”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善于借智借力、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企业实际、行业特点,科学制定契合实际的实施方案;要探索与知名工业软件企业合作,打通数据“孤岛”、打破信息壁垒;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寻求优质信贷产品,助力印刷业企业在“智改数转”工作中多出亮点、多出经验,形成有效做法,实现“数智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