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商会要闻

抗疫生产两不误……锡山民企在行动

  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疫情到了艰难时刻,在锡山,企业满产达产信心满满。在区、板块、防疫专员构建的多级防疫联动体系框架下,作为经济压舱石的工业企业,尽可能保持和加大马力生产。

  “为防止随时可能出现的小区封控,我们的员工主动要求住在工厂!”无锡英特派铂业有限公司是生产新材料铂金以及生产高端装备铂、铑类稀有金属装备的企业。企业位于锡山区锡北镇,在周边地区接连成为疫情中高风险区的特殊时刻,企业所有员工100多人主动提出住进公司宿舍。

  英特派的员工宿舍装修高档、设施崭新,就像精品酒店一样洁净舒适。“最近两年,公司建设和装修了一批员工宿舍,有单人间和双人间等,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企业工会主席何蔓介绍,今年以来订单量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业绩一路飞扬,担心疫情形势可能突然严峻而没法上班,除了原本就住在企业的部分外地员工,现在所有员工都主动申请住在了厂区,按规定参加当地防疫要求的抗原+核酸检测外,企业采取封闭化管理措施,同时对员工们的食宿精心安排,从早午晚餐到点心,一应俱全。

  从锡山区另一家规上企业华能电缆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公司提前扩大了三楼宿舍区的规模,上周开始加装了一批新空调,这两天正好员工们都能按时入住。在企业迎来订单高峰的时刻,生产线一刻不停保持运转,7月4日起,随着公司启动闭环生产,除了必要物资物料和卫生防疫人员进出外,厂区大门采取封闭管理,严格防疫要求,细化防控方案。

  “住在工厂感觉更踏实了!”7月4日晚上,夜幕刚刚降临,在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的恒田纺织企业内,员工们有序排队领用当天企业统一安排的生活物资,有衣架、塑料盆和香皂等洗漱用品以及凉席等,员工们统一整理洗漱后来到企业礼堂,当晚,大家就在这片清洗消毒后的“大地铺”上“安营扎寨”,数百床铺整齐铺设,仿若来到了军训现场。5日上午清晨,大家陆续起身,在做完每日固定的核酸抗原和核酸检测后,各个生产车间准时准点机声隆隆,一派争分夺秒的加班加点景象,为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订单,员工们主动配合企业生产需求“住下来”。

  铆足干劲,达产超产!在锡山,重点企业、规上企业开启封闭生产的企业越来越多,大家专注生产,“关起门来加速跑”。锡山区工信局副局长程宇峰介绍,该区加大“双链”护航行动力度,通过工作专班挂钩企业,职能部门实时倾听事关企业生产全流程的困难和需求,各个渠道千方百计保障辖区重点企业、规上企业的关键零部件和重要原料进得来,产品物流出得去,为产业链供应链解决燃眉之急。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是赶超状态!”在中国电动车生产领军品牌雅迪集团内,生产线保持高速运转,作为无锡的特色优势产业,两车(两轮车、四轮车)行业近年来发展保持迅猛。在海外出口商品出海进港后整体耗时加长、带电池发运的产品审核时间过长导致放舱时来不及装柜以及货物滞留港口产生额外费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企业依然迎来了漂亮的上半年财报。在此期间,政府有关部门甘当服务后盾,在企业遭遇疫情期间,指导雅迪的生产园区成立防疫指挥部,并制定适合公司实际的应急防控方案。同时,于生产和运输提供前置审批便利,重点对电池产品等提前准备好整套认证资料。

  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夏季,新能源电动车进入传统销售旺季,海外市场迎来了进军开拓西班牙市场的新突破,由此带来订单激增。通过科学有序的生产计划、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企业无畏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今年前半年公司的产能、产值均保持两位数逆势增长。

  保链稳链,发改、工信、商务、交通等多个部门组成的企业防控组组成推进机制,各方密切配合,稳步推动经济循环保持顺畅。锡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尽管局部乡镇和园区的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存在部分大企业的员工因居住社区隔离无法出勤。

  从锡山区防指企业防控组了解到,截止到7月4日17点,全区仅有9家企业停产,已组织封闭生产的大企业超过17家。部分企业提前谋划,全力做好各项生产相关的物资准备和员工居住在工厂的临时生活区准备。像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无锡诚石轴承公司有员工810人,其中有15人厂外隔离,30人无法如常通勤,其余765人采取全封闭生产;重点企业国宏工具系统公司员工总数为473人,除隔离人员和暂时无法通勤人员外,其余人员383人全部驻扎工厂坚守一线……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增强了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韧劲。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普天铁心这家生产变压器铁心的龙头企业内,工程师们可以做到对设备远程运维。今年以来,锡山区全域推进的“智改数转”,让越来越多类似的“黑灯工厂”、不碰面生产和智能分析预警变得触手可及,科技融合手段助力企业提升效率,成为疫情防控中重点产业稳产稳链的新动能。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下,红豆集团的5G智能工厂内洁净光亮,一条条加工产线自主行进,产业工人们戴着口罩埋头忙碌,以数字化应用实现生产全要素的全域连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0%,成为纺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人工智能的介入和传导,让传统服装生产过程变得灵活而又未来感满满,从线上量体到电脑裁衣再到物流订单生成发货,一切皆能“全自动”。就是在这样的车间,在疫情最开始之初,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医用隔离衣“信手拈来”,迅速解决彼时隔离物资的不足。

  “疫情为各行各业带来了不确定性,数字化转型正在进一步加速。”锡山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持续期间,数字化在整个产业生态中却在大显身手,“智改数转”深入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多个方面,引领企业向更多的确定性突围。据悉,该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标杆要达到800个,规上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雅迪集团、微茗等优秀企业,已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变革红利。

  从雅迪集团了解到,在确保产线正常运转的同时,满足员工在厂内封闭生产的各方面需求,同时在接待访客、日常货运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目前集团厂区在行政人员居家办公“指挥”的前提下,整体到岗率达到98%,生产不仅未受实质影响,企业借助科技手段筑牢安全屏障,为持续稳定达产高产按下加速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