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商会要闻

锡山区工商联:守正创新 砥砺奋进 重塑不锈钢行业新辉煌

  无锡是中国不锈钢重要的集散地之一,年销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不锈钢加工量占全国70%以上,早在2008年就发布包括不锈钢价格指数和不锈钢景气指数在内的“中国·无锡不锈钢指数”,成为全国不锈钢市场的“桥头堡”和“风向标”。

  2019年11月8日,锡山区不锈钢加工协会正式成立,成为中国不锈钢行业的第一个加工类协会。协会成立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锡山区不锈钢加工协会规范运作、担当作为、创新发展,协会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搭建起一座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也为会员企业茁壮成长、不锈钢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1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信仰之魂

  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组织建设,为党建兴会提供坚强保证。不断丰富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载体,先后组织会员企业赴红豆集团、远东电缆、贵州遵义等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学习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

  开展红色之旅,扎实推进“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魂。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脱贫攻坚战,通过“1+N”众筹扶贫、“输血+造血”产业扶贫、“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扶志+扶智”教育扶贫等多种模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累计发动几十家民营企业,与徐州市丰县、青海省化隆县的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商联关于进一步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的系列决策部署,通过结对帮扶、联手帮扶、村企共建、大企帮村、小企帮户等方式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从安排就业转为指导创业,从被动“输血”转为主动“造血”,努力提升帮扶成效,促进精准扶贫。

  02携手同心战“疫” 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锈钢加工协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奔走奋战在抗疫一线,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捐资捐物,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控物资供应。

  据不完全统计,协会成员单位共筹措口罩近10万只、洗手液3000瓶、消毒液120桶,将一批批防疫物资送到防疫第一线。2月底3月初,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不锈钢加工协会号召会员单位配合政府部门,全力以赴抓好职工返岗前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职工工作、生活场所彻底消毒,防疫设备、防护用品配备充足。返岗职工相关信息登记详实,日常防护措施跟进及时,各项防控方案健全实用,全力守好基层防控阵线,保障了疫情期间所属企业生产工作及员工个人安全。

  会长杨汉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白天联合市场方上门送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服务,排查锡康码安全,处置突发事件,晚上到沪宁高速无锡互通慰问一线防疫人员,发挥了先锋表率作用。

  03统筹社会力量 服务企业发展

  统筹集结社会各方力量,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法律咨询、宣传推广等各项服务,为企业发展增智助力,保驾护航。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储气罐”安全整治、叉车安全检查等活动,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搬进加工车间,通过发放资料、知识讲解、现场指导等方式宣传特种设备知识,重点讲解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引导培养安全使用特种设备的良好习惯。积极参与区工商联与检察院、税务局、司法局共同举办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送法进企助力发展”系列活动,通过讲解相关政策,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纾困政策落细落实,切实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缓解困难局面。

  与司法局、税务局联合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和专项税务专题讲座,为近50家会员企业开展专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降低法律风险。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涉企活动,擦亮不锈钢协会品牌。积极参加2020年专场银企对接会,为会员企业缓解疫情期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协会高度重视学习和宣传工作,打造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无锡不锈钢网”三位一体的宣传平台,宣传记录高光时刻与难忘瞬间,清晰梳理市场发展的脉络和行业趋势走向,为协会不断发展壮大增光添彩。

  不锈钢行业是无锡的老牌“拳头”产业,多年来为无锡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作出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不锈钢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的多重压力和迫切需求,无锡不锈钢企业也从原先主要集聚在锡山区逐渐向周边各市(县)区扩散发展。近期,锡山区不锈钢加工协会正在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积极筹建无锡市不锈钢加工流通协会,期望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为监督产品质量、规范生产经营、促进行业发展发挥新的更大作用,重塑无锡不锈钢行业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