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会员动态

新日被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新日被命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择优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国家民委决定命名183家单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安镇街道的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新日股份作为中国电动车行业首家登陆上海主板A股上市的企业,一直致力于全面发展和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谱写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早在2014年,新日股份便开始承接无锡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县柯尔克孜族同胞的劳务输出工作项目,越来越多的原来以传统放牧为生的阿合奇牧民来锡工作。截至目前,新日股份已累计培养柯尔克孜族员工500余人,是江苏省内柯族员工较为聚集的企业之一。秉承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宗旨,新日股份形成了柯族、汉族职工和睦共处,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思想上高度重视。公司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司党工团组织的作用,形成了公司董事会统一领导、党总支书记统一协调、党工团干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真正做到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人抓、责任明。

  行动上迅速有力。新日集团注重营造柯、汉两族职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相互体贴、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在后勤保障上下功夫,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另一方面在文化交流上动脑筋,帮助柯、汉两族同胞消除隔阂,让柯族员工真正融入新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细节上以小见大。坚持从小事做起,满足柯族员工不断增长的业余文化生活需要。每年在重大节日安排外出旅游;在柯尔克孜族传统的肉孜节、古尔邦节等重大活动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对生活困难的柯族员工进行抚恤救助、帮解忧愁。

  今年9月份,新日股份协助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举办了“风雨同舟七十载·石榴花开工商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民族文艺晚会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交流会。来自新日股份的柯尔克孜族员工托合托那力玉米尔江更是荣获“无锡市少数民族优秀创业典型”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名柯尔克孜族同胞从农牧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很多人学成回乡后成为了当地的创业能手和民族团结标兵。如今,新日股份已成为无锡与阿合奇县劳务输出合作的示范性单位,并摘下这份宝贵的国家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