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商会要闻

区工商联携爱心企业到化隆县实地踏勘乡村教学点

 

区工商联携爱心企业到化隆县实地踏勘乡村教学点
 
       489日,区工商联副主席戈兴栋和无锡市超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管理团队一行6人,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实地了解化隆县教育现状,踏勘偏远乡村学校、教学点,为捐资改造提升教学点项目做准备,化隆县副县长王琪、政府办及教育局相关人员陪同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化隆县昂思多镇关沙学校、二塘乡香里胡拉学校、化隆县第一小学、阿什奴乡白加教学点和谢家滩乡吊沟教学点,详细了解了每个学校、教学点的校舍现状、设施配备、功能需求以及周边环境,认真采集各教学点的房屋结构、校舍大小、学校设施的图片影像和数据资料,反复论证综合评估改造教学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在与化隆县教育部门座谈沟通后,一致倾向于实施改造校舍已是危房的二塘乡香里胡拉学校。
二塘乡香里胡拉学校原是一所完小,目前在校学生有65名,设4个教学班,现有教学用房一幢,教学辅助用房(教师宿舍、办公室、库房、仪器室)一幢。2018年经专家鉴定教学用房已成为D级危房后停止使用,造成目前校舍十分紧张。不得已将一至三年级学生搬至教学辅房上课,学前班学生只能在露天上课,四、五年级全部学生及一二三年级部分学生转到本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因九年一贯制学校住宿条件有限,加上小学生自理能力不强,住在学校家长也不放心,尤其是存在两个人住在一张床上的现象,给学生安全带来威胁,使得学校在管理上压力巨大。若不住校的话,学生上学路又太远很不方便,最远的学生离九年一贯制学校要7公里。面对新的辍学学生又要产生的迫切矛盾,教育系统控缀保学的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因此急需修建新校舍,改善办学条件,解决附近两个村孩子的上学难问题。目前急需拆建教学楼一栋,同时,需要硬化操场4000平方米(含铺设草坪3200平方米),安装电暖设备等。新校舍建成后,在外就读的学生将会陆续返校上学,预计学生将达到190人左右。
       座谈会上,区工商联表态将积极协助企业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以确保学校的改造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力争为当地呈现一所全新且有特色的样板学校,努力打造一个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精品工程。王琪副县长对设计方案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功能优先的基础上兼顾特色;二是要在教学优先的基础上兼顾生活;三是要在质量优先的基础上兼顾成本;四是要在试点优先的基础上兼顾扩面。同时对后续的设计、施工和手续规范等方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把该公益项目做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此次考察活动,无锡市超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总经理施晓峰带领设计、施工、材料、企划部门负责人全部来到化隆县考察。在实地踏堪考察论证和座谈沟通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学校改建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表态将克服时间紧、改造强度大的困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回锡后立即启动实施方案,尽快完成初步设计,再到化隆县具体对接,力争8月底全面完成改造项目。(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