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东北塘关工委:送教辖区实验小学

“教师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陶行知。”315日,一场《陶行知教育思想与师德涵养》讲座在锡山区东北塘实验小学西校区举行,30多名年轻班主任和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讲座特邀江苏省社会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锡山区关工委宣讲团团长陈兴龙主讲。

青少年成长是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教育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可见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培养中的重要性。

陈老师首先和青年教师、班主任一起学习了几个文件:20191115日,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法》第八条“教师的义务”;2021年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让教师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顶层设计。接着陈老师介绍了近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1891-1946的生活教育理论,他的一些语录至今熠熠生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把你和你的学生的生命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算是尽了教师的天职”;“教师的服务精神,系教育的命脉。金钱主义,最是破坏教师职业的尊贵”。

俄国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过:爱孩子是连母鸡也能做到的事。因此,爱别人的孩子,才是尽到了教师天职。多年来,东北塘街道关工委宣讲组坚持送教到辖区中小学,打造针对“学生、家长和家庭教育指导者”“三位一体”的主题教育(培训)品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据不完成统计,近十年来,已有20000多名师生、家长参加了培训。

(东北塘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