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校外教育

让世界多一抹绿色,让绿色永驻孩子心中

  连日来,锡山区各镇(街道)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植树节活动,有的进校宣讲,有的种植盆栽,有的清捡垃圾,好不热闹。                         

  3月10日,鹅湖镇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姚秋菊、钱音老师走进甘露实小,带领青年教师,开展“露娃行动,当‘植’有我”植树节主题系列活动。姚秋菊老师在课堂上给二年级小朋友讲述了植树节的由来,介绍了一些关于植树节的相关法律,并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小朋友们学唱了《植树歌》。钱音老师结合六年级的道法课,根据学生的环境观察调查研究,和六年级的孩子们一起制定了保护地球的班级环保公约,并向全校师生发出了“露娃行动,当‘植’有我”植树节主题活动倡议。青年教师们利用班队活动课或劳动课,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组织各年级孩子开展了“走进多肉小世界”“我是小小育苗员”等丰富多彩的绿植养护、种植实践体验活动。

  3月11日,锡北镇泾西村关工委携手中梁·春和景明开展“以‘益’发芽,爱绿护绿共成长”植树节多肉盆栽种植活动。活动过程中,大人和小朋友通力合作,发挥创意,将盆栽打造成自己想象中的模样。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拿着小工具,边学边做,一会儿功夫,填土、配色、种植,最后再搭配上一些好看的摆件,一盆一盆有模有样的多肉盆栽就做好了。除了收获好看的盆栽,大家还了解了许多多肉植物的日常养护,包括浇水、日照、防病虫害等问题。

  3月11日,安镇街道锦安社区关工委联合碧桂园红色物业开展“童心'绿’意,拥抱'绿’动”植树节主题活动。与孩子们一起植绿护绿,为大自然添绿添彩。清捡垃圾,护绿正当时。孩子们和家长们穿上装备,带上工具;卯足干劲、撸起袖子,清扫着草坪上的垃圾。在欢乐互动中增进了亲子感情与伙伴建立起友好的情感联结。大家秉承“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每一次弯腰中,践行着绿色环保理念,共同守护那一抹“青绿”。亲子作伴种新绿,快乐共享绿荫情。选材、填土、栽种、铺石、装饰....一盆盆多肉盆栽作品,陆续新鲜“出炉”,尽情地展现着它们的萌态和鲜活,大家在体验盆栽种植的乐趣中,感受自然,收获成长,为社区再添“绿动力”。

  安镇街道九里社区妇联、关工委于3.12日举办“让世界多一点绿色”植树节主题活动。活动伊始,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植树节的由来和意义,在对植树节有过更深的感悟后,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在音乐中快乐地律动起来。简单热身后,老师拿出了制作绿萝风铃的材料,组织大家先观察植物,并让每个孩子为自己喜欢的植物起一个好听的名字,接着耐心讲解并演示了风铃的制作过程,孩子们跃跃欲试。活动中家长也纷纷参与其中,与孩子一起动手实践做风铃。窗外春风吹绿了枝头的嫩芽,吹绿了地上的小草,也吹动了孩子们的热情和眼里的希望。

    3月11日,羊尖镇关工委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上了一堂“绿意盎然”的植树环保特色课程。用汗水换取地球的“绿水青山”。 手植绿意,春满心田植树环保特色课程圆满结束。活动开始,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系统的学习了如何种树,并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树苗领养牌”。在家长和志愿者的帮助下,挖坑、填土、浇水……亲手种下自己的小树。植树结束,用家里的废弃报纸、广告纸等制作手工收纳盒,变废为宝。还在家长的帮助下包馄饨、煮馄饨、磨豆浆,共同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3月12日,东北塘社区梓旺社区开展“画一颗小树,绿一方净土”植树节主题活动,分享绘本《爱心树》给小朋友,教给小朋友懂得施与爱,在爱与被爱之间成长。老师让孩子们观察故事封面,猜测故事所讲述的内容。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在与老师的互动阅读中,孩子们了解了这个感人的故事,同时用稚嫩的语气表达出了对爸爸妈妈最真切的爱。小朋友家长表示,本次活动可以丰富孩子的知识面,还能培养孩子读绘本的好习惯 ,今后会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亲近自然、体验自然,更好地呵护树木、爱护树木,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美好。同时,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用丙烯马克笔透明瓶子上画出各种漂亮的花朵、树叶以及她们喜欢的图案,把自己的满心欢喜都表现在了自己的作品上。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一幅幅开心的笑脸出现在眼前,像糖果一样甜美、更像他们画的瓶子里的春天一样美丽。

锡山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