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关爱工作

我的车轮是红色的

2月7日,安镇街道胶西村关工委走访辖区困难儿童轩轩。

村里的车子驶近住宅楼,就听见了老人们爽利的笑声。这一片住的都是我们胶西村近两年拆迁安置的村民,吃过午饭有太阳的时候,就会哪个人家扛张条凳下来,在楼梯口坐着嗑嗑瓜子、聊聊天。就和以前在村里住的时候一样,串门是老人们最大的兴趣爱好。

“阿姨老伯,你们最近过得怎么样啊?”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利落地向老人们一一问候,逗得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都好都好,劳你们还记挂着。”

“来看老万家孙子轩轩吗?”

“那小家伙兴奋坏了,在这里等了有一会儿了,刚刚才上楼去要拿糖分我们这群老家伙甜甜嘴。”李阿姨笑得脸上红扑扑的,也不知是不是红色的袄子衬的。

脸蛋红扑扑的轩轩躲在万老伯身后,只探出了一个圆不溜秋的小脑袋,害羞地望着志愿者。“小孩子看大家眼生,不肯喊人,过一会儿就好了”。见大家都望着他,轩轩的脸蛋更是又羞的红了一个度,甚是可爱。

志愿者从身后拿出为小朋友轩轩准备的图画本、水彩笔、彩铅和零食大礼包。

在轩轩不能够随着志愿者的指引行动时,轩轩的爷爷会毫不顾忌地指责他。“红色的车轮,很酷啊,轩轩。做得好!”志愿者及时给予轩轩眼神肯定,并在轩轩有时候害羞不敢对视的时候,将表达赞赏的大拇指竖在轩轩面前。

“轩轩喜欢什么颜色呀?”

“轩轩的小汽车,窗户会选哪个颜色的呢?”

万老伯凑过来看了一眼,指责道“你画错了,谁的车轮是红色的,都是黑色的。”志愿者向万老伯摆摆手,笑着说,“没关系的,轩轩将来说不定能造出来红色车轮的车子。”

“轩轩可以为我挑出一个和这个颜色最相近的颜色吗?”志愿者坐在轩轩身边,指着轩轩已经涂好颜色的窗户,笑着向他提问。

……

两个小时的绘画辅导,是成人窥探儿童奇妙脑洞的一个窗口,是一次奇妙探险,令人餍足。

孩童的绘画是最具创造力的,他们能用想象力在脑海中创造出一个未知世界;而成年人与之相较则显得贫瘠的多。

车轮不一定是黑色的,也可能是红色的。有认知障碍的儿童较同龄人更像一张白纸,家人师长的一言一行都对他影响深远。我们要做好的只是在尊重他的前提下,为他引路。

何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