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征文 勤耕育新苗

坚守初心,勤耕育新苗,甘雨滋润,桃李展芬芳。他,是良师,在一个个科学实验中,为学生播撒求知的种子;他,是导师,在一次次会心交谈中,为学生指明前行的道路。他用对党的满腔热爱,为学生们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安镇实验小学师生们口中亲切的黄校长,如今是安小退协理事长——黄伟坚。

退休前他是区科学能手,他的科学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的欢迎。学校科技节上,他带着学生们研究纸飞机飞得远的窍门;稻香节上,他亲手扎稻草人,制作生动的课件,绘声绘色与学生讲述水稻发展史,收获了很多小粉丝。碾米机进校园,他又成了金牌讲解员,教远离农田的学生认识糠和米。

退休后,他没有闲着,义务担当起了党史学习宣讲员。他和安小的少先队员、党员、团员老师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做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新时代少年”党团队建设活动。他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党的奋斗历程与光辉历史。安小四年级学生成长礼上,他给学生们讲述我党从艰辛探索到汶川重建等重大事件,讲述安镇的红色家乡革命史。他告诉同学们要牢记习爷爷的嘱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铭记党的历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做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他还自己购买了红色经典读本,赠予同学们,叮嘱学生们要把红色故事牢记心中,让红色经典代代传承。

暑期,他走进各个社区,给孩子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永不屈服、奋勇向前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位位英勇无畏的革命志士,打动着孩子们的心,让这些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孩子们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

寒冬来临时,他牵挂着贫困学生的冷暖,组织退协几位理事,一起为这些孩子精心挑选冬衣和学习用品。他亲切询问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点滴,给孩子们讲述《悬梁刺股》、《孔融让梨》等故事,鼓励孩子做一个爱学习、爱运动、有道德、会团结的安小学子。满满的爱,为孩子们成长增添了无限动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人,他愿意把智慧、精力化为晨光,普洒在学生们的心田,将爱的丈量脚步不断扩大。

(徐艳艳)

作者:锡山区安镇实验小学关工委

刊《新锡山》2022年7月29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