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周家阁村校外辅导点开展农耕体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又到了一年秋收的季节。11月19日,锡北镇周家阁村金雨良田校外辅导点迎来了一批批亲子家庭,通过田间课堂体验收割稻谷和打谷,感受农耕生活的辛苦和乐趣。

活动开始前,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田埂上。抬眼望去,金黄色的稻田里,饱满的稻穗随着微风轻轻摇晃,一派丰收的景象。金雨良田的指导老师周丹红为孩子们讲解了水稻的生长过程。经过选种育苗、整地插秧、草施肥、收割日晒等环节,一粒粒稻谷从田间地头变成香喷喷的大米饭来到人们的餐桌上。

随后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走进田间认真地学习割稻的动作,一个个弯下腰左手抓稻右手挥镰,用最传统的方式收割稻谷。收割完成后,孩子们围在木桶边用力地甩谷打谷,再将脱下的谷子摊铺在空旷的场地上晾晒。看着谷粒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场地上,孩子们红扑扑的脸上挂满了汗水却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收割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项活动,体验割稻、打禾、脱粒这些祖辈们流传下来的传统农耕智慧,对孩子们来说,是十分有趣有意义的。希望他们在体验收获的过程中学会珍惜劳动成果,懂得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劳动最美的道理。(严晓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