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校外教育

严家桥村:研学快乐行,成长喜相伴

11月12日,羊尖镇严家桥村关工委迎来了一批中学生,他们是市北高中学校的学生,来严家桥村开展村游学谷研学活动。

活动开始,学生认真聆听了严家桥村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蔡玉庭的介绍,了解到割稻的技术要领后,学生们拿好镰刀,弯下腰,开始收割水稻。

金灿灿的稻田里到处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实际操作起来却没那么容易。汗水虽湿透了衣背,但却真切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与丰收的快乐。

丰收过后的田野依旧一派热火朝天,同学们现场直观水稻的生产环境,还了解到了农作物秸秆中含有氮、磷、钾、碳氢元素及有机硫等。特别是刚收割的秸秆尚未干透,经不完全燃烧会产生大量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碳氢化合物及烟尘,在阳光作用下还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物臭氧等知识。

劳作过后,安排学生们自己动手包馄饨,你来切菜我来搅拌;一副干劲十足的样子。将桌上的青菜、香菇切成末,和肉糜等一起搅拌均匀并调好口味。随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开始操作起来。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各异的馄饨“宝宝”呈现在大家面前,有的像汤包,有的像飞盘,有的像元宝,还有的直接把馄饨馅挤漏出来的,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体验,同学们感受到双手劳动的无限喜悦,也深刻理解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性,更顿悟到脚下这片土地的无私馈赠。

                                         (徐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