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校外教育

中东村开展活字印刷术体验活动

  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11月13日厚桥街道中东村关工委开展“阅读竞赛展少年风采 活字印刷品非遗魅力”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养成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在趣味问答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拉开序幕,小朋友们手举答题白板,回答正确即获得一枚“小红花”,最终以“小红花”的数量评出优胜者。获胜的小朋友每人都获得了一份小奖品。孩子们玩的开心极了,同时也增加了对阅读的兴趣。

  接着工作人员向家长和孩子们推荐了《画给孩子的科学简史》一书,它以幽默风趣的漫画形式向孩子们展现了科学的诞生与发展,介绍了历史上众多的发明创造与研究突破,如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科学的演变历史。

  工作人员讲解了活字印刷的发展历程和制作方法,孩子们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了解制作方法,并满怀喜悦地踊跃上手,想切实动手体验一下活字印刷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运用手中的工具,选字、排版、刷墨、覆纸、拓印,活字印刷的难点在于保证上墨均匀,很多孩子好不容易将拓印的字块摆好,却发现成品墨迹深浅不一。孩子们一次次反复练习,终于拓印出满意的作品。看着亲手制作的作品,孩子们成就感满满,脸颊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家长们表示,孩子闲暇时间大多与手机为伴,这个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动手能力,还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文化,希望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中玩、在玩中学。

江飞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