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要信息(旧栏目)

评委谈关工委暑期专版

    10月28日,区关工委邀请资深媒体人,对今年暑期专版进行评审,产生了一二三等奖。评委们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暑期专版质量提出建议,摘要如下:

无锡日报区域新闻版责任编辑 苏卫东

纵览九个乡镇(街道)关工委暑期专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主题突出,都能紧扣迎接二十大这一红色主题,精心提炼角度,用流畅生动的文字、富有现场感的图片,全景式地展示了今年暑期锡山区青少年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感受到锡山区各级关工委及志愿者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建议:

    一、重视两个平衡。专版版面设置,应注意文字与图片的平衡;文稿篇幅,各个章节也要协调,字数不能落差太大。

    二、重视文字组织:

    1.今年的专版文字整体上比往年有长足进步,材料味明显减少,但叙述中简单的罗列还是比较多。今后可以在细节、深度上进一步提炼挖掘。

    2.在点面结合上,不少乡镇(街道)仍存在欠缺,需要更加重视。

    3.建议突出地域特点,更加体现出本乡本土的人文特色,改变目前活动相对同质化的情况。

    4.是否能够适当引入第三方视角,邀请家长、社会人士等对暑期活动进行点评,改变目前版面单向性呈现的模式。

无锡日报锡山全媒体部副总监 尹晖

9个专版图文并茂,用文字和图片充分展示了锡山区各级关工委开展一系列富有童趣、寓教于乐的暑假活动。从9个版面来看,暑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青少年们在活动中得到了获得了知识,得到了成长。这些版面主题突出、归纳提练到位。譬如活动形式多样,有宣讲、阅读、书法、绘画、手工、运动,且这些活动在关工委指导下能与相关主题结合,起到了1+1>2的效果。有些版面的引言,新闻性较强。读了引言,就对镇、街道关工委开展的活动次数和人数等面上情况一目了然,做到了点与面的结合,体现了新闻的厚度。

希望专版组织文字时,可以采取以点带面的写法,生动展现活动内容和收获,避免泛泛而谈。同时可以加强特色亮点总结,让活动的意义通过文字表现得更为强烈,而不是简单的平铺直叙,事件罗列。

锡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 吴丽娜

9个专版,充分展示了在锡山区关工委指导下各板块精心策划、积极筹备,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为辖区孩子们带来难忘的暑假记忆。从9个版面来看,暑期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青少年们在活动中获得了知识,得到了成长。通过版面可以直观感受到,各个板块根据自身资源特点,暑期活动各有所长。例如,有的街道积极开展网络普法活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有的镇充分发挥自己的红色资源优势,暑期生活中“红色”系列活动非常夺目,让孩子们在红色土地听红色故事、树立家国情怀。有的农业大镇,暑期活动也是非常“接地气”,小朋友们从田间到地头,从课本到户外,通过实践获得了很多知识。  

希望专版今后在报道记录的时候,可以用更受青少年喜爱的语言和手法,生动展现活动内容和收获,避免材料语言堆砌。同时可以加强特色亮点总结,让活动意义通过文字表现得更为强烈,而不是简单的平铺直叙,事件罗列。

锡山区融媒体中心采编部部长 曾艳

各板块关工委暑期活动都有不同的特色亮点。

首先,结合今年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展了相应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教育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新人。其次,活动主题丰富多彩,从加强教育,构筑安全防线,到劳逸结合,厚植学习根基,等等,鼓励孩子们多走出家门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再次,可以全面地考虑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不同需求,开展相应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