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企业关工

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关工委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标杆单位

《关于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标杆和工作品牌评选情况的通知》锡关工委[2022]19号文件,羊尖镇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关工委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标杆单位。镇青信息库管理培训

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9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两轮电动车产品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是隶属于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全资公司,主要生产爱玛品牌旗下豪华款系列电动车,爱玛集团旗下的七大制造基地之一,地处锡山区电动车产业核心区,公司拥有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生产设备先进,检测手段完善,技术能力和资金实力雄厚,电动摩托车安全性能检测线属国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公司总资产22亿元,职工近1500人,其中28周岁以下的青工占近70%

公司非常重视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和培养,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后,被区关工委评为五有五好。关工委由公司总经理任关工委主任,副总任副主任、管理部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及各部门部长及工会委员任关工委委员,更好的推动关工委工作向深向前发展,也为关工委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根据公司的发展方向,成立了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新一届关工委及江苏爱玛爱心基金会。

关工委成立后,各部门排查摸底了解群众情况和需求,并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树立理想、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公司关工委坚持利用职工大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及社会热点问题等进行研讨,激励青年员工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同时关工委把积极上进、符合入党条件的青年职工及时吸收到党组织中来,通过开展提高青年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各项活动,评选先进个人等激励青年员工努力向上,在青年职工中形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氛围。

二是组织帮扶帮困工作。公司现有职工近1500人,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相聚使大家组成了一个团队,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爱玛这个大家庭中,已形成了一种惯例。每年年底,公司关工委对员工困难情况进行摸排,了解情况后,及时做出反映,分别从两个渠道进行帮扶。第一从内部环境方面帮扶:工作中由部门直接主管进行指导,提升业务知识;同时公司关工委申请从公司爱心基金中拿出一笔奖金作为对该员工的鼓励。二是从外部环境方面帮扶:由公司关工委向镇关工委,工会等上级组织申报锡山区或羊尖镇困难职工名额,积极争取锡山区或羊尖镇工会的困难补助。慰问困难职工、捐助困难学生。

三是开展各项职工子女关怀活动。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员工的生活也是我们关工委非常关心的一部分,近年来,留守儿童这个社会性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及公众的关注。我们公司也非常关注,所以在职工子女上学、职工子女暑期活动等方面也做了早期的计划。每年5-6月份,外来职工子女上学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由于近几年的政策变化,外来职工子女想在本地公办学校上学受到了很多政策的制约。所以我们这一块上面早做计划,早宣传政策,早报名。自2019年起,公司给符合本地公办学校上学的外来职工子女报名上学多达100人次,让员工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的同时,更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温情陪伴。公司每年利用暑期各地学校都放假的机会组织亲子活动,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的同时,提供一个父母与小孩增进距离、增加交流的机会,通过厂区参观也让孩子们能够了解父母工作的公司环境,理解父母的悉心养育。

四是加强青年职工的提升素质和培训活动。公司关注员工职业发展,注重员工技能培养,旨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电动车产业人才,每年坚持举办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完成高级工培训500人次。另外,公司推行品管圈改善小组、ABS改善小组、降本改善小组活动,建立完善的活动机制,给青年员工提供专业培训,包括相关知识、手法技巧、思维训练等,通过项目的开展和成绩的积累来建立职业或专业晋升通道。

公司连续数年开展雏鹰青年培养项目,针对青年职工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让雏鹰快速成长,快速的融入爱玛,融入社会。尤其是刚入职的应届毕业生,雏鹰青年培养计划帮助青年职工从学生的角色过渡到职场人的角色通过对爱玛的认知,对于自已未来的职业有初步的规划,减少过渡期的迷茫。同时爱玛提供良好的平台,使得雏鹰们能够更好的展现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才华,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回馈公司。

新入职青工、90后辞职员工一直是我们关工委关注的焦点。针对这一群体,我们关工委的工作人员要先要了解这些特殊人员的特性,从特性着手,配合公司人事部门做出相应的制度和政策。我们要求生产一线的带班组长和线长要多加关注和多加开导。一有风吹草动,就要做思想开导工作。这样,也可以减少公司的流动率,间接的减少公司的成本和员工自身的损失。

培育青年、回馈社会疫情期间,江苏爱玛在完成企业自身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属地共抗疫情。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公司党支部、团支部、关工委和工会的组织下,一支300人的青年突击队队伍火速集结、星夜成立!青年志愿者们在“门铃行动”、全员核酸检测、信息数据核查等多项任务中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用“铁脚板”踏牢防疫战线,用“志愿红”汇成抗疫暖流,为羊尖镇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获评“锡山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展现了青年员工积极向上、甘于奉献的精神风采,也体现出关工委及公司对青年员工思想教育、政治方向的正确引导和培养,真正落实关工委责任和使命。

江苏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