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寻访英雄热血情 童心喜迎二十大

823日,天气依然炎热。锡北镇关爱团的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开始了寻访之旅。

上午8点,从锡北镇红色旅游线路起点出发,第一站来到了陈志芳陈列馆。陈志芳,出生在无锡张泾桥陈埂巷,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红军卫生工作开创者之一到人民军队的优秀政治工作者,从解放初期的中央直辖市广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出使亚、非、欧5个国家的特命全权大使等30多年外交生涯的资深优秀外交家……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奉献的精力作出贡献得到了同学们的交口称赞

第二站来到新四军六师师部旧址纪念馆。在这个网红的红色纪念地,同学们认真聆听关于纪念馆来龙去脉的讲解、沉浸于纪念新四军第六师在锡北的抗战岁月影片《锡北1941》,仔细观看新四军使用的武器、服装、军需品等,了解发生在附近的著名的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概况、新四军所取得的辉煌战果……理解了新四军之所以称为“铁军”及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

接着来到“严朴陈列馆”。广场上礼帽、长衫的青年时期严朴铜像,一下子把同学们的思绪带到了那血雨腥风的年代。严朴,无锡东北乡寨门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领导无锡万余农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秋收起义”,他还光荣地出席了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和1945年在延安召开的中共七大……“三少爷毁家闹革命,尽人皆知。”——周恩来同志评价严朴为了革命事业卖掉家中的田产时是这么说的。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志愿军老战士(从张泾乡乡长的职位上退休)的歌声是那么的娴熟、那么的深情、那么的坚定!深深地感染和激励了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

经过简餐和午休,一场DIY绘画秀开始了。在老师讲解要求、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年龄和已有经验,进行了简单的难度选择,然后老师开始分发各种器材、同学们大显身手了!看着同学们专注的神情,灵活地“操纵”着画笔,蘸取各种颜色,在扇面上涂啊抹啊、涂啊抹啊……1个多小时后,10多位学生都拿出了各自的以“童心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大作” ……最后,老师向同学们赠送了准备好的书籍、文具等一批物品,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磨练意志、长大成人,努力为家庭、为家乡、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锡山区锡北镇关工委  戴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