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校外教育

廊下村红领巾寻访惠山泥人博物馆

83日上午,廊下村“七色花”暑期校外辅导站的学员们组成了一支寻访小队,来到中国泥人博物馆,开展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的红领巾寻访活动。

· 泥人魅力

惠山泥人是一种产于无锡惠北的彩色泥塑人像,它创始于明代,发达于清代,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泥人展示厅。厅中陈列的泥人种类繁多,除最具代表性的大阿福外,还有十二生肖、神仙弥勒、名著戏曲中的人物等等。它们神态各异,或喜庆吉祥,或憨态可掬,或慈眉善目,或威严肃穆……难怪大文豪郭沫若先生看到惠山泥人后,写下了流传至今的诗句“人物无古今,须臾出手中。衣冠千代异,肝胆一般同。”欣赏着一个个惟妙惟肖的泥人,队员们无不啧啧赞叹。

· 匠人精神

    随后,队员们来到泥人诞生的地方——泥人大师工作室。工作室里静悄悄的,大师们正在专心创作,队员们也不禁屏息凝神,放轻脚步。讲解员介绍道:“惠山泥人工艺复杂,制作精细,其流程为准备黑泥→制作泥坯→彩绘→喷漆→装銮这5个步骤,均采用手工完成,操作严谨,要求泥人师傅做到心、眼、口三到。”队员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观察大师们手上的动作,脸上尽皆流露着敬佩之情。

· 动手趣味

参观完大师工作室,队员们也体验了一把当“泥人大师”的乐趣。只见工作台上早已准备好了捏制泥人的黑土,在讲解员的示范下,队员们纷纷动起手来。不一会儿,萌趣的熊猫、漂亮的蝴蝶、可爱的玉桂狗等作品在一双双小手中诞生啦!

孩子们表示,惠山泥人和其他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样,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