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一个老教师的网吧监督管理心得

锡北镇辖区内现有5家网吧,配备了一支有8名“五老”组成的义务网吧监督队伍。他们尽心尽责、乐于奉献,把锡北镇的义务网吧监督管理工作融入了他们的退休生活,黄月英——一名退休老教师,这支队伍的“小组长”。多年的网吧监督管理工作,她积累了一点心得:

一、抓“勤”字:多年来坚持做到网监员监督经常化,没在至少4次,重点放在双休日、节假日、暑寒假时段,每次两名以上义务监督员参加。特别目前还是防疫的重要阶段,网吧的管理更加繁琐,要从场所消毒、人员登记、扫码测温、防疫物资发放、设施是否完善等环节监督指导,做到严防、严抓,毫不放松。大家时不时的往网吧跑,白天晚上不定时、不定点的轮番检查,在各自分工包干的基础上,还自发组织进行交叉检查评比。

二、抓“清”字:就是抓环境卫生。网吧监督员在完成检查监督“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环境卫生和环境美化情况。发现不卫生的角落就提醒清洁工打扫,花盆内有黄叶或枯萎的花瓣就帮着整理,让盆景保持清新亮丽,网吧环境更加有序整洁。

三、抓“烟”字:禁止网吧抽烟是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网吧安全。我们每次发现问题就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教育。虽然网民能听从劝阻做到室外抽烟,但随地乱扔烟头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就设法找来铁皮桶设置临时烟灰缸,每次发现还有扔在外面的烟蒂等垃圾就亲自去打扫,久而久之,网吧业主和网民都很受触动。另外我们通过镇关工委和文体旅游科联系镇派出所制作室内“禁烟”宣传牌,加强网吧“禁烟”宣传,采取网吧内抽烟进行罚款并将处罚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的措施来加强“禁烟”力度,目前基本杜绝了室内抽烟的现象。

四、抓“亲”字:为了使网监工作顺利开展,在严肃查找和发现问题的同时,我们注意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老师的亲和力,把业主和网民当自己的亲人看待,遇到业主和网管员做到主动打招呼;发现不当状况和颜悦色地提醒、批评,使他们乐于接受,不反感,大家和谐相处。所以我们一进网吧,业主就倒茶递水,还经常说“你们辛苦了!”,网民还常常给我们递上早餐和零食。现在我们大家觉得巡查网吧是一种享受乐趣的过程。

黄老师说:当下,在无锡“文明城市建设 的关键阶段,我们“五老义务网吧监督员”队伍一定会以良好的形象,积极守护好自己的阵地,为净化社会环境和锡北镇的文明建设继续努力,贡献力量。

锡北镇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