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情系未来事业)社区里的心理老师

  她总是默默行动,带动身边人关心下一代;她总是说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要用爱去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用耐心和理解去陪伴他们成长。她就是厚桥街道厚桥社区副书记宋芳芳。

  多年前,宋芳芳还只是负责关工委条线的工作人员时,了解到很多家长往往只重视孩子书本学习,而忽视掉孩子心理健康。当时她想,学习不好还能补救,但是心理健康处置不当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于是,她决定自学心理学。白天上班,下班后全部精力用在了学习上。终于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她经常为青少年组织团体心理辅导课。通过游戏,消除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使每一位参与的学生与集体相互融合。通过模拟家庭情景剧,让孩子们认识到原来家庭教育也是分为不一样的种类:暴力型的家庭、民主型的家庭、鼓励型的家庭。   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加,但是她发现在这群活泼的孩子里,有一位很少说话。宋芳芳找到小朋友的母亲:“这孩子为啥不爱说话,家里有什么事情吗?”孩子妈沉默不语,眼泪顺着脸颊往下流。“你别哭,有啥事和我说说,看看我能帮上你什么。”“小宋书记,你不知道,最近我和她爸天天吵架,虽说家丑不可外扬,今天我就和你说说。他爸不管家不管孩子,我看不惯。”“孩子妈,有什么事情要好好沟通,吵架可不是接触问题的好办法,你看,孩子看在眼里,肯定也急在心里。”从那天开始,小宋书记一边做夫妻工作,一边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在小宋书记的悉心关爱下,小朋友一天比一天有自信,愿意与人交流了,家长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平相处了。

  要想有针对性地解决各阶段孩子们的问题,就必须切实了解真实的现状。宋芳芳知道,凭个人的能力是微不足道的,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她组织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公益组织,主要是为了由于疫情导致长期呆在家中的小朋友们,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宋芳芳在这条路上越走越欢。

  作者:厚桥街道厚桥社区团支部书记  吴琦

  刊《新锡山》2020年11月13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