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情系未来事业)包书记的顺口溜

  在东港镇张缪舍村有位爱说顺口溜的人,他叫包中良,曾任张缪舍村党委副书记,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包书记”,作为退休的基层干部,包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直有着超前意识。

  上世纪八十年代全面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时期,在基层担任村干部的他就创作了一篇名为《关心下一代》的顺口溜,“关心下一代,责任无旁贷。付出情与爱,悉心多关怀。‘四有’新人才,继往又开来。实现现代化,红旗飘万代。”后来被收进他创编的《包中良顺口溜集》。该书以形象化、口语化的顺口溜形式,记录了1982年—2012年间东港发生巨大变化的30年,诠释了人们不同时期的生活面貌和生活态度,内容涵盖社会事业、农业发展、家国情怀、文体教育等,对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认识有着较强的教育意义。无锡市港下中学将该书作为为数不多的本土教材,纳入校本课程教材之一。

  一心专注关心下一代的包书记,在以前互联网线上教育还没有普及时期,就以学生家长和社区教育辅导员等身份,在当地中小学校报发表多篇关于教育下一代的文章,“素质教育长抓紧,全面发展有前景;培养下代最要紧,全心拧成一股劲。” 简单几句话将家庭、学校和社会连接起来,用他典型的包式顺口溜,呼吁大众共同肩负起关心下一代的重任。

  这一呼吁从未停止。包书记作为东港镇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充分利用顺口溜在当地民众中接受度高、受众面广、传唱度高的有利条件,进村入校开展主题教育时,将宣讲材料与顺口溜结合,使内容通俗易懂且朗朗上口,提高孩子们对宣讲内容的关注度和接纳度,激发他们对宣讲课程的热情,每次都深受学生们的好评,他的顺口溜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作为张缪舍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时常观察并与辖区内青少年经常交流。近两年,他发现随着现代社会的加速进步,越来越多的“00后”呈现出不会说,甚至听不懂方言的趋势。土生土长在农村,对下一代重视文化传播的包书记意识到,方言作为地方文化的代表,保留了一个地方几乎所有的历史文化信息,每一种方言的消失都意味着文化链的断层,所以应该重视方言的保护和传承,否则将是对下一代传播地方文化的一大缺失。他利用校外辅导站积极开展“方言讲堂”,将顺口溜、童谣与方言相结合,希望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和共鸣,并布置孩子们自己收集方言语句,很快在地方上形成了一股方言热潮。他趁势而上,组织多位“五老”搜集整理,将汇集到的语句一一记录下来加上注解汇编成册,然后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接洽印刷和出版事宜,让更多青少年看到地方文化的魅力,重视对方言的保护和传承,牢记初心,不忘家乡、以此激励年轻一代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作者:锡山区东港镇关工委  姜海容

  刊《新锡山》2020年11月10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