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情系未来事业)让每个孩子成为终身读者

  作为一名从教近三十年的小学语文老师,我时常在批作业间隙抬头看见有些孩子正津津有味地阅读,一丝欣慰的笑容爬上疲惫的脸庞。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一名终身的读者,是我的教育之梦。三年前,我有幸成为东港镇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的一名辅导老师,让我能够引导更多孩子接触阅读,喜欢阅读,使我离实现这个梦想更进了一步。

  每到寒暑假的校外辅导班,我会帮孩子们列出一份书单,要求他们完成一定阅读量,并一一记录下阅读的书名。有一年寒假,辅导班里很多孩子看的书甚至超出了我布置的数量,最多竟然有26本!看着孩子们一笔一划记录下阅读的书名,我一点都不怀疑他们的真实性,因为我能感受到他们已经真正爱上了阅读。

  老师的言传身教,真比什么都给力。在孩子们眼中,我成了最好的阅读典范。每接一个新班,我都会对孩子们说:“如果在我教你们一年后,你们能爱上阅读,能将阅读进行到底,成为一名终身的读者,这将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我会和他们讲述自己的读书体会,向他们介绍各种好书。特别推荐了曹文轩的系列美文,告诉他们阅读能让自己变得高贵,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体验另一种人生。平时语文课上讲到名家名篇时,我更是凭着记忆向孩子们讲述名著的情节,激发孩子们的阅读欲望。

  从教这些年,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孩子因为我而爱上了阅读。每年寒暑假,都有家长把孩子送到我家里来,让我跟孩子讲讲阅读,推荐好书,家里俨然成了一个阅读的小课堂。无论从校内教育到校外辅导,也不分时间和地点,这是我最乐意效劳的一件事,只为能有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前两天,一个刚毕业的孩子写信说:“老师,自从你教了我之后,我便爱上了阅读,虽然当时已是六年级,但我一定会继续多读书,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现在,我是一名中学生了,感觉自己要读的书越来越多,时间却太少……”,看着孩子真挚的话语,我欣慰地笑了:孩子们,人生漫漫,书海无涯,让我们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书籍中,让我们将阅读进行到底,一起成为一名终身的读者吧!(王晓燕)

  作者:锡山区东港镇关工委校外辅导站辅导老师

  刊《新锡山》2020年9月11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