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五老”夫妻档

  今年暑期,锡山区东亭街道关工委主题教育宣讲团增添了两名新成员。

  薛慰祖,锡山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秘书长,今年69岁,锡山区政府办公室原副主任。他在教育战线工作过二十几年,20世纪90年代就获得中学高级讲师职称。到政府部门任职后,长期致力于市情区情的研究,主编过《荡口史话》《吴韵悠悠》《无锡市锡山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等地方性史书。在妻子辛小玲的影响下,主动加入《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教育的行列中,并且发挥自身特长,重点宣讲锡山区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和发展成果。

  辛小玲,今年63岁。退休前是惠山区委党校高级讲师,长期从事干部教育工作。退休后,她一直在社区志愿者岗位服务。今年四月,入职东亭街道关工委,负责宣传工作。作为关工委战线一名新兵,她虚心学习了解相关知识。为了让更多“五老”关注青少年,走上讲台,她除了联系动员身边的退休教师加入主题教育宣讲团,自己更是身体力行,主动重返讲台。

  夫妻俩过去从事的是中学教育和干部教育,他们深知这次转行的挑战非常多:教育对象从高中学生和干部变为小学生为主,讲课语言由适合成人的语言变为适合少年儿童的语言。为了适合孩子特点,他们认真备课,悉心准备多媒体课件,把爱党爱国的情怀通过形象生动的故事和图像传播给孩子们。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成为孩子们欢迎的“老爷爷”和“老奶奶”。

  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教育,是这对夫妻搭档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夫妻俩可谓倾尽心思。餐桌是他们相互交流的最好平台。不仅精心讨论上课内容,而且用心设计上课的细节。怎样开头,怎样叙说,怎样结尾,甚至怎样遣词造句都认真推敲,可谓是字斟句酌。为了让每一张照片都充分表达内容,他们对课件照片的选择就像选美一样,从海量的照片中百里挑一地精挑细拣。

  用心的结果,自然是孩子们的认可和欢迎。东亭街道16个社区今年暑期共安排了15次主题教育宣讲,这对夫妻档就承担了8次。有的社区暑期活动原计划中没有辛老师的课程,了解到辛老师的课程很受孩子们欢迎后,特意增加了一课。

  “夫唱妇随”,原本指的是夫妻间的协调。薛慰祖辛小玲夫妇则是“夫讲妇听”。为了了解自己讲课效果,夫妻俩轮换听课,然后分析总结讲课中的不足,以便在下一次讲课时改正。讲好每一堂课,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讲解学会如何做人,树立“爱党爱国立德立行”的远大志向和高尚情操,是这对“五老”夫妻档的共同心愿。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他们在行动。

                         锡山区东亭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