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精心护“树苗” 爱撒“五福花”

  

------安镇街道“五老”——“五福花”社会组织助力儿童成长故事

                       

  安镇街道有这样一支“五老”女性社会组织——是由退休女干部、退休老教师、退休老模范等爱心人士组成起名“五福花”。团队成员以关爱妇女儿童,关心弱势群体,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扶贫帮困为宗旨,特别是通过对少年儿童的爱心捐赠和帮扶帮困,向安镇街道辖区内困难家庭的儿童送出“生活福”、“健康福” 、“文化福”,“学业福”、“温馨福”,寓意“五福花”。她们用一颗颗真诚的心、一片片真挚的情,一缕缕炽热的爱,书写着人间的大爱,用夕阳余晖,浇灌幼苗、光映花蕾,助力成长。

  为“树苗”遮风,爱撒“生活福”。有句话叫: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每个生命来到世上都值得被温柔以待,都应该得到呵护。2018年安镇街道先锋村有一户人家是一个三胞胎家庭,本来是一件大好事,但是这户家庭因为是重组家庭,原本就有两个孩子,随着三胞胎的出生,一共五个孩子要养活,给这个本来就很平常的家庭带来了生活及经济上的困惑,首先夫妻俩为了照顾孩子无法正常工作,收入没有了着落,生活非常艰苦,正当他们愁眉不展的时候,“五福花”团队的“五老”爱心妈妈们知道了此事,立即购买了儿童用品及筹集爱心善款给这个家庭送去,为该家庭解燃眉之急,先解决孩子的生活抚养,同时长期组织结对关爱,定期进行回访,为“小树苗”遮风挡雨,用爱心与关怀让无助的眼神重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用温柔满满的能量传递着人间的真善美,播撒着“五福花”中的生活之福。

  为“树苗”挡雨,爱撒“健康福”。扶贫帮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高尚品德,也是“五福花”社会组织的服务宗旨。建团四年来她们一直履行着团队的建团理念,助人为乐,奉献大爱,早在2016年,“五福花”团队了解到安镇街道春光村有一户人家,有个16岁的女孩子叫陈涵熙,患有障碍性贫血(即白血病),母亲出走、父亲患肺积水,家境十分困难,全家生活来源仅靠父亲打零工及年迈的爷爷做清卫工维持,2017年女孩病情加重,需要手术治疗,但迫于家庭困难无钱治疗,只能待在家里,“五福花”爱心妈妈知道后,又主动捐款,共募集爱心善款3万元,为陈涵熙送去了首付治疗费,也为这个家庭送去了希望与健康。三年多来,坚持每年去看望陈涵熙,定期对该家庭进行回访,每次送去相应的慰问金和礼物,向他们播撒健康快乐之福。家庭成员万分感激的说:你们的大恩大德我们全家终身难忘,有了你们的关爱和奉献我们陈涵熙才能健康地活着!

  为“树苗”扶正,爱撒“文化福”。由于我国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长的溺爱下,有些孩子心理缺失,表现自私、贪婪、霸道、懒惰等坏习惯,而童年时期所受的教育对人的一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据专家研究,国学经典教育是奠定孩子一生幸福、培养有教养的教育。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为了弘扬并传承中国历史文化,对儿童进行国学经典学习和实践尤为重要,通过国学的熏陶帮助儿童完善品格,树立信心和爱心、懂得为人处事的道理。为此“五福花”团队的“五老”们,心系广大儿童,积极做国学文化的传承人、推广人,她们邀请无锡市国珍国学馆尤正良馆长来安镇为特殊儿童讲解国学知识。大师声情并茂的演讲,加上PPT的展示,精炼浓缩了中华五千年的优良文化与传统,让孩子们沉浸在博大精深的国学世界里,充分吸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懂得了什么是道德?什么是礼仪?什么是仁义等道理,并通过一些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为一些扭曲长歪的树苗扶正,将文化的花瓣播撒到儿童的心田,让贫困儿童懂得自立;让残疾儿童学会自信;让傲慢儿童懂得孝顺;让粗暴儿童学会礼让,孩子们听了大师对国学文化的演讲,都流下了感人的眼泪,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国学文化知识,又让孩子们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为“树苗”施肥,爱撒“学业福”。暑期既是孩子们自由放松的时刻,也是补习学业的充裕时间,但是就有一些单亲儿童或贫困儿童或等同于孤儿,他们无法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快乐生活及暑假,有的被人称为野孩子。有些孩子常年无人看管教育,学业成绩差, “五福花”“五老”的爱心妈妈们都会凑每年的暑假,为孩子们忙碌,通过街道妇联在各村关爱团的帮助下,招募了解此类人群的儿童,组织他们一起学习充电,补充学业,加强培训,带他们观看教育电影,组织读书会、进行阅读心得交流、特别是为他们开设暑期学业辅导班,对一些无人看管成绩差的儿童,请来专业公益老师进行学业辅导,内容涉及多方面,有文化课、有安全预防课、有卫生保健课、有心理辅导课等等,为孩子们播撒学业福,提升他们的学业成绩,懂得保护自己,树立良好心态,培养开朗性格。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为“树苗”浇灌,爱撒“温馨福”。公益路上,爱心感天地,善举暖人心。“五福花”社会组织一路走来,用爱照亮着安镇街道每一位困难特殊儿童的心灵。建团四年多,“五老”爱心妈妈们牵手结对几十名贫困儿童、智障儿童、缺失儿童,组织孩子们进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通过“亲吻自然”活动,让他们感受家乡的美,懂得爱家乡的道理;通过“拓展活动”让他们知道要永不气馁,不断进取才能胜利;组织他们做创意手工,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陪他们过生日、做游戏,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无比关爱,激励他们长大后回报社会。每年六一节、新年来临之际,爱心妈妈们都要为孩子们送上心爱的礼物:图书、玩具、新衣服和慰问金,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孩子们在学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用爱心精心浇灌树苗,培植花蕾,播撒着爱心妈妈的温馨之福。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节日快乐,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如今“播撒‘五福花’,幸福你我她”已经成为“五福花”社会组织一句很响亮的公益口号。这朵幸福关爱之花,为呵护妇女儿童的成长,将五个福的花瓣撒落到安镇街道的每一个角落,释放出源源不断地正能量。几年来,“五福花”的“五老”爱心妈妈们共筹措扶贫帮困款共计20万余元。 近年来,“五福花”为安镇少年儿童幸福快乐成长奉献大爱、一路护航,为推动安镇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8年被安镇街道评选为首届“十佳公益志愿组织”,团队多名骨干被评为“十佳公益志愿之星”。(顾善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