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点工作 >> 关爱工作

勤新村关工委开展“读书•成长”悦读交流活动

  杨绛先生说:“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者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知识,展示自我,更是要让自我享受读书的美好,感受读书的力量。读书,能让人学会思考,学会坚强,让人在喧嚣的红尘中沉静下来享受灵魂深处的愉悦,这就是一种“生长”。正是如此,勤新村关工委志愿者队伍利用双休日推广学生阅读,引导学生育德励志、启智明史、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组织学生开展了“读书·成长”交流活动。

  一是积极组织发动,宣传“读书活动”的精神实质,使每一位学生都切实领会活动的目的、要求。我们利用学校这个平台在全校开展了读书活动的动员工作。通过强势宣传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为深入落实读书节方案的各项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还召开了勤新小学全体教师会议,首先制定了教师指导读书注意事项,保证学生读书时间,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了保证。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制度和奖罚细则,确保活动持续有效的开展,防止“一阵风”刮过的不良倾向。有活动制度的约束和指导下,使学生普遍感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做起来易行。

  三是建立学校、教研组、教师、学生四级网络。学校负责整个活动的资料、资金、场所保障;教研组负责发动老师实施;各位教师积极响应并组织学生开展读书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好阅读、研究、讲座、撰写读书心得体会等各项工作。

  为把此项活动搞好,勤新村委添置了大量的图书;还增添了不少有益的硬件设备,配制光盘、音像制品,为活动提供充足的保障。

  勤新村关工委通过此次活动,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风。我们一定要把这项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

                                          顾荷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