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动态

走进古镇义庄 传承孝义文化

  ——八年级“感恩立德,敬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侧记

  

    11月1日,暖阳伴着秋风,无锡市荡口中学八年级全体师生从学校的绎之亭轻松出发,在鹅湖镇关工委的领导下,在学校政教处、校团委、校大队委的相关老师的带领下,携着感恩、崇敬的心,走进了荡口古镇,开展了传承孝义文化的实践活动。

  

    荡口中学在办学的德育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总结学校德育关键词。多年来,由校长室牵头,政教处具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励行”德育体验活动及各年级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让我校的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中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积极融入社会。 

  

    荡口中学地处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古镇——荡口。荡口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文化植根于古吴文化,又有其地域特色,在吴文化中颇具代表性。经过上百代人薪火相传,激浊扬清,吴文化在荡口发扬光大,形成了尚德、创业、崇教、亲水、民俗五大特色文化。

  

    利用好身边地域文化教育资源,是学校最近几年德育教育的重点努力方向。本次“感恩立德,敬老助老”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浏览参观,走进华蘅芳故居、王莘故居、华氏祠堂、老义庄,文献资料研究,听取“敬老孝义之星”事迹宣讲,走进敬老院开展尊老助老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饱览古镇特有的风貌,了解古镇的历史、古镇的名人、古镇的建设等,感受到古镇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改革开放来所发生的变化,并通过了解华蘅芳、王莘等名人的生平、学术、思想、精神,学习他们爱国、敬业的人文精神,感受荡口以“孝、义”为核心的尚德文化,提高道德修养水平,争做文明好学中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

  

    整个活动过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坐在华氏祠堂之中聆听华太师子孙亲口讲述孝义故事的场景。在安静肃静的氛围下,学生们系统地了解了华氏家族的历史、荡口中学与华氏家族的关系、华氏家族的孝义传统,深刻体会到了“百善孝为先”这句话的含义。

  

    实践活动后,政教处还结合感恩教育主题,倡议参与活动的所有学生回家为长辈(特别是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并写好活动感想,在各班的班队活动课上进行交流。另外,充分抓住此次机会,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对班级的情感,增强班级凝聚力。

  

报道:荡口中学高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