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视窗 >> 东亭街道

传承农耕文明 弘扬民俗文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田为本。9月15日,庄桥社区关工委与四叶草项目的老师共同组织的“庄桥的新苗圃”项目之“我眼中的无锡”系列--民俗小课堂开课了,老师带领小朋友们正确区分水稻和小麦,并教他们制作无锡传统美食——花糕。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着悠久的农耕文明。但是现在的青少年越来越“不识人间烟火”,一方面缺少实物的接触,另一方面在学习中农耕知识的忽略,让许多青少年只知美食却不识原料。活动中,老师为小朋友耐心解说了水稻和小麦的区别与作用。随后,通过印有图片和写有文字的卡片,按照“果实下垂”、“果实上扬”、“杆子空心”、“杆子实心”等提示字,小朋友们一一为小麦、水稻、粽子、月饼等图片归类。在娱乐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加深印象。随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协助下,揉面、包馅、按压、脱模,制作出一个个可爱精致地无锡传统美食“印花糕”。

      “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现在的孩子对许多农作物是模糊的,分不清水稻和小麦,不知道它们成熟的季节,因为孩子接触农作物的机会很少。”一位家长在活动结束后说道。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同时也引导和鼓励社区青少年通过学习、观察,识别农作物来了解我们的农耕文明,动手制作无锡传统美食来弘扬民俗文化。                                                                                                                                                               东亭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