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视窗 >> 东亭街道

童心扬清风 纸扇画廉洁

 ——明泉社区关工委举办青少年廉政纸扇绘制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扬清风。为丰富辖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了解廉政知识,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近日,东亭街道明泉社区关工委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童心扬清风 纸扇画廉洁”青少年廉政纸扇绘制活动,组织辖区青少年共同绘制廉洁扇,倡廉洁,扬清风。

        活动现场,指导老师首先通过生动有趣的廉洁教育课件,引用“狄仁杰”、“包拯”、“周恩来”等古今廉洁之士的廉政故事,结合青少年现实生活中经常能遇到的“贿选班干部”“代抄作业”等反面案例,引导他们认识到清廉正直、诚实守信是人生道路上永远的道德标准。随后,指导老师带领大家正式开展彩绘,并为大家讲解了梅、兰、竹、菊相对于廉洁的寓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挺拔高洁、虚怀若谷的竹子;淡泊朴实、高雅纯洁的兰花……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拿起画笔,一边在空白的纸扇上作画,一边相互交流心得,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在扇子上绘画出各自心中的廉洁之花。不一会,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作品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扇子上,孩子们开心的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并向大家解释画中寓意。

         “为爱红芳满砌阶,教人扇上画将来。叶随彩笔参差长,花逐轻风次第开。”唐代诗人罗隐的一首诗,道出了扇面绘画的种种风情。通过让孩子们在纸扇上作画,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廉政勤政的认知,还在每颗“童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让他们从小树立“敬廉崇洁”思想;将孩子眼睛看见的美丽世界和心中向往的美好愿望,通过画笔描绘在洁白的扇面上,表达了对廉政文化的真情呼唤,用稚嫩的小手来书廉画廉,呵护心中的廉洁之花俏然绽放。

东亭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