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视窗 >> 东亭街道

传承文化底蕴 树立文化自信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们更加了解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无锡,增强对家乡厚重文化底蕴的感知与认同,积极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青少年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庄桥社区关工委以暑期班活动为契机,与四叶草“庄桥的新苗圃”项目共同组织开展了“我眼中的无锡”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以画思维导图的形式开始,让小朋友们通过回忆,讲述他们所了解的无锡历史、人物、景点、非物质文化遗产、特产等。引导小朋友们关注无锡,注意家乡的变化。随后,通过老师对无锡的由来、历史文化、“三十一处国家宝藏”等的讲解,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加深了对无锡的了解。

       无锡惠山泥人相传始于明代,已有四百余年历史。经艺人们世代艺术实践,形成了无锡泥人的独特风格,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了解无锡的人文知识后,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动手制作泥人,开始“石膏泥人彩绘”活动。规划、调色、涂抹,小朋友们很快便沉浸到创作的快乐中,一张张充满期待的脸庞上既紧张又兴奋,在小朋友们认真的创作中,一个个惠山泥人彩绘慢慢成型。在动手制作中,小朋友们获得了满满的快乐与成就感。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青少年们更深入的了解无锡文化,增强对无锡的归属感与认同感,让他们在参与中树立文化自信,自觉的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