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等一朵花开

     爱是什么?是责任,是奉献,是信任,是宽容……也许你能给出很多答案。曾听一位教育专家说过:教育是划船的双桨,一边是惩戒,一边是鼓励,只有划得得当,船儿才能平衡前行,才能驶向远方。所以我觉得一个辅导老师对学生的爱应该是严格的要求和真诚的关心。

2017年,我镇根据区关工委《关于做好校外教育辅导站“一站多点”办站模式试点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在廊下村关工委进行试点。我被聘为廊下老街辅导点的志愿者辅导老师。记得开班的第一天,可爱的孩子们怀着兴奋,带着对校外辅导站的向往、好奇和新鲜的感觉,坐在课堂里绕有兴致地听我给他们上第一堂课。随着我的指导,他们开始按照我的要求把手放到桌子上,手臂交叉放好,小脚并拢,身子一个个坐得笔直,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都专注地望着我,每提出一个问题小手都会齐刷刷地举起……我不由暗暗高兴。可是有一个小男孩却有点与众不同,他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他歪斜着身子,灵活的眼睛不停地东瞧西望,小动作做得风生水起,旁若无人地神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会儿伏在课桌上,一会儿手不停地玩弄着文具,甚至好几次以为我不注意偷偷跑下座位,去碰一下左右的孩子……趁着孩子们在认真地作自我介绍,我走到他的身边轻轻提醒他,但他还没等我转过身子,又开始乱动起来。我心里咯噔一下,凭直觉,我预感到他会给我招来不少麻烦。

果然不出所料,几次下来,这个小超同学就在辅导班里“脱颖而出”,辅导班的班规对他来说形同虚设,没有任何约束力。孩子们到我身边来告了他不下几十次状。

我一直相信是花朵总是会开的,迟开的花朵也许在等待更多的阳光。为了能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有效的教育,我来到学校找他的班主任了解情况、商讨对策,还进行家访,小超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爸爸平时只顾着上班挣钱解决一家温饱,很少关心他,当他犯错后唯一的方式就是打骂。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也没有多高的文化。我在心里暗暗地叹息后,给他爸爸对孩子的教育提出了一些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他能配合学校和辅导站老师多多关心孩子,他爸爸连连点头,并反复一句话:“您对我儿子这么关心,谢谢,谢谢啊!

带着一颗宽容的心,我走近了小超,常和他谈心,深入浅出地向他解释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旁征博引地和他说明纪律和自由的关系,并为他树立了身边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的榜样,鼓励他向榜样学习,他的小眼睛认真地看着我,似懂非懂地连连点头。虽然有时常常是第一节课刚谈过,第二节课上他就故伎重演,可是我相信他会一天一天明白道理,体会到我的苦心。

表扬,尤其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两年来,我及时捕捉小超身上的闪光点,把握孩子每一次点滴的进步,给与激励和表扬,使他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小超这孩子虽然上课调皮捣蛋,可是我发现他很乐意帮我做事,比如每次辅导看到黑板还没擦干净就主动跑上来擦,辅导结束了他就会爬上椅子去关窗……我特意在全体同学面前郑重地表扬了他,带领全体同学给他鼓掌。我看到在同学们的掌声中,他腼腆地笑了,偷偷坐端正了身子,我还奖励他两颗星。此后,他安分了许多,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常常与他爸爸和班主任联系,反馈小超在辅导班的点滴进步,询问他在学校、家里的表现。

班主任说,现在小超虽然和优秀学生相比还有一段差距,可是他不再到处惹事生非,能和小朋友友好的相处了。课上也能认真听讲,不再随便走下座位乱讲话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

小超爸爸说:现在小超在家有礼貌,很懂事,回家作业也自觉完成了,感谢辅导老师的辛勤付出……

是啊,经过两年的教育,通过学校、辅导站、家庭的共同努力,小超终于有了可喜的变化,不再是最初那个人人厌的捣蛋大王。如今的他已是个懂事乖巧,爱学习的孩子了。

教育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爱心,总能找到那把开锁的钥匙!让我们用爱导航,静候每一朵花灿烂绽放!

                       (锡山区羊尖镇关工委   席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