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办好区级关工委网站的思考

     2014年下半年,锡山区关工委创建了“锡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5年多来,网站从栏目设计、内容更新、日常维护和亮点培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成为锡山关工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先进弘扬和对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本人2013年开始从事锡山教育关工委工作,时常浏览锡山关工网站,了解区内关工工作的动态,学习并借鉴一些关工工作的好做法。2019年始,本人与锡山区关工委网站结缘,负责有关栏目的审阅和监督。作为区级关工委网站建设的一员,对网站日常运转、常规管理、存在问题、发展走向的关注和思考,应该说是责无旁贷的。下面就区级关工委网站建设谈个人不成熟的三点思考。

一、 正确定位,为网站建设领航

定位的正确与否与网站质量高低切切相关。关工委网站

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不言而喻,应是为关工委工作鼓与呼,这就是关工网站的定位,也就是网站建设的方向。从几年的实践来看,锡山关工委网站建设正朝着“信息交流的平台、经验传递的窗口、理论宣传的阵地和成果发布的场所”目标定位在不懈努力。上述目标定位是符合锡山关工工作实际的,具有一定的整体性和信息量,从中可了解近年来锡山关工工作的轨迹和当前工作的走向。只因网站比较年轻、大多是兼职人员,平时交流研讨甚少,自感对办站目标的把握和结合自身工作的呈现显得有些不够,一般只是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已。鉴于这一现状,在网站建设和管理中,要加强领导,正确定位,目标引领,并联系各自分工实际,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网站质量进一步提高大有希望。

二、 优化栏目,为网站建设奠基

从锡山区关工委网站目前栏目的设置来看,架构初步形

成,已开设“工作动态”、“基层动态”、“重要信息”、“五老风采”、“关爱工作”、“企业关工委”、“校外教育”和“网上展厅”等栏目。这些栏目设置已经几年,随着形势的变化和公众关注的需求,确实也需要不断优化,其中客观存在栏目更新度不够、信息量不足、点击率不高等问题,需要通过“办好栏目”来予以解决。

如何来优化栏目?可从几方面来尝试:一是办好主打栏目。毫无疑问“工作动态”是关工委网站的主打栏目,因为工作动态关注度高、内容鲜活、具有一定的新闻性,既可以让区内各级关工委人员、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了解全区关工工作动态,又可对外宣传锡山关工委争创一流的工作风貌,还可为基层关工委提供经验借鉴及指明方向。当然,办好主打栏目要有充足稿源,并及时更新,还要改进呈现方式。二是解决问题栏目。从目前栏目管理来看,如网上展厅,由于后台技术支撑不到位,目前内容有的是前几年的,一直没有更新,显得不够协调。如果能使网上展厅放置近年来关工工作一些优秀活动成果资料,不断推介关工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对于基层关工工作者也是鼓舞和激励。三是创新专题栏目。根据年度关工工作的重点,结合主题教育、关爱工作、校站结合、名企关工和自身建设等工作,开设专题栏目,以此为纽带,带动全局、集思广益,既推进工作,又吸引关注。 

栏目设置和优化,是网站建设的基础和关键,网站有了这个载体,并不断充实内容,改进呈现方式,网站服务关工工作的初衷才会实现,点击率和影响率也会随之提高。

三、 挖掘资源,为网站建设添彩

  资源的挖掘,是摆在网站管理人员面前的一大课题。要解决栏目稿源不足问题,还是要通过上下联动来解决。首先,为区关工委网站投稿要有制度作保障,要成为镇、街道和条线关工委工作的分内事,有要求、有考核、有奖励。这样,“工作动态”类栏目的稿源就会源源不断。其次,对于近年来区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积累的资料,可以分别在“经验”类和“展示”类栏目中不断呈现,如:“情系未来事业”征文中有关“五老”优秀事迹文稿,可在“五老风采”中登载;主题活动优秀征文、校外教育辅导站优秀活动视频、学生参加市、省演讲比赛实录,可在“网上展示”栏目中放置。再次是关注当前,如今年开展的庆祝建国70周年和红领巾寻访活动有关资料、信息,可在“专题”类栏目中择优登录。总之,锡山关工委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工作现状,为网站建设一定会提供鲜活、详实的资源,为网站建设增色添彩。

四、 精心管理,为网站建设服务

精心管理是网站建设质量提高的关键所在。具体体现为

后台技术人员的规范维护和栏目采编人员的细致认真。在平时管理中,采编人员要与后台技术人员经常沟通,发现异常立即告知,并及时纠正,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同时根据栏目创新的需要,进行技术支持。采编人员要以高度责任心对待采编工作,对稿件的题目、主题、语句、标点及格式,都要细心审阅,力求正确无误。监督人员要时常关注网站的运行,发现栏目内容、形式、更新、质量有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只有前台后台紧密相连、环环扣紧,各负其责,网站运行就有保障。

网站建设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区关工委的领导下,锡山区关工委网站一定会越办越好,“办好关工网,传递正能量”愿景一定会实现。  

         锡山教育关工委 过铁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