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基层视窗 >> 东亭街道

以史为鉴 共创未来

 ——东亭街道关工委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许巷惨案纪念馆揭牌仪式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街道青少年中开展“传承爱国精神、争做‘三有’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种子,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6月5日下午锡山区关工委、东亭街道关工委和无锡市东亭实验小学在许巷惨案纪念馆联合开展了锡山区关工委“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东亭街道关工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锡山区关工委周积生主任及各位领导,东亭街道党工委殷旭东书记、王群副书记、街道关工委,东亭实验小学凌红校长、徐芳副校长五(1)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出席了此次揭牌仪式。

揭牌,殷切期许

揭牌前,东亭实小凌红校长东亭街道党工委殷书记分别作了讲话,表达了殷殷教导和深切期许。

凌校长表示:“我们作为东亭实小五千多名少先队员的代表,有幸见证了此次揭牌仪式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是光荣的,是幸运的,是幸福的。希望队员们把这一段爱国记忆深深地铭刻于心中,做“志向远大、红心向党、自主实践、快乐学习、快乐追梦、快乐成长”的好少年。”

殷书记表示:我们只有牢记惨痛教训,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才能更强烈的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后来者奋发图强。我们要沿着英雄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有理想、有才能、有担当的一代新人,励志成才,超越自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有益的贡献!

锡山区关工委周积生主任和张美琴副主任为“锡山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

东亭街道党工委殷旭东书记和王群副书记为“东亭街道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祭奠,不忘使命

来到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大家的心情沉重无比。五(1)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向遇难同胞和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为许巷惨案遇难同胞默哀致敬。他们诵读祭文,缅怀遇难同胞和革命先烈,并时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爱和平,开创美好的未来。

参观,红心向党

纪念馆分“抗日救亡卫中华”、“许巷惨案永难忘”、“抗战烽火铸忠贞”、“以史为鉴创未来”四个单元,生动讲述了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许巷惨案血泪史和伟大抗日战争史。石榴娃们首先在演播厅观看了《许巷血泪》专题片,仿佛来到了80年前那个令人难以忘却的血色黄昏,看着日军的残忍杀戮,石榴娃们深感悲痛。

进入馆内,许巷后人许翔羽和小伙伴们讲起了爷爷常常和他讲的太爷爷的故事:“日军打来了,见人就杀,刺刀朝着脸上、身上,毫不留情地刺下去……”徐芳副校长指着图片,上起了“道法课”,把课堂从校园搬到了校外,把历史从书本还原到了身边。石榴娃们更深切地明白了:脚下的这方热土,沸腾着英雄的热血,彰显着烈士的豪迈。

抚今追昔,历史的惨痛,英烈的壮举,让在场的每一位青少年心潮汹涌,敬意油生!据悉,五(1)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回校后会利用诗词画创作的方式进行分享交流,让全校同学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带着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

 

东亭街道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