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科知识(旧栏目)

手机时代,父母与孩子如何有效沟通

 

    在“屏幕时代”,家长跟孩子该如何交流,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走到哪里孩子们都会告诉你,今天的爸爸妈妈整天抱着手机不放,手机成了他们的最爱,让孩子感到被冷落了。而今天的父母也非常困惑,他们觉得孩子整天抱着手机瞅都不瞅我,也不跟我交流,有跟我想说的话发个微信就可以了,于是两代人都遇到了困惑。

   在父母的困惑之下还“隐藏”着关于孩子成长的重大问题。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里将缺少人情味,他们只是和一个虚拟世界的人建立了关系,却对生活中的人不感兴趣了。当爸爸妈妈跟孩子聊天时,孩子的一句话“不知道”,是在“证明”他没兴趣跟你说话了。今天爸爸妈妈却很少思考:如何跟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

    当孩子与父母缺少这种面对面的亲情沟通之后,孩子将害怕走向这个世界。他们将把自己圈在更小的圈子里,他们的沟通方法只有通过手机才能进行,他害怕与人交往了。于是爸爸妈妈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显得非常地焦虑,还跟孩子对着干,打孩子骂孩子,嫌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嫌孩子不能跟他沟通。于是孩子更逆反了,觉得你还这样呢,你还管我?于是,事情越来越糟糕了。

    信息时代父母该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什么叫教育?教育不是把一个桶装满,给他什么题都会做的,教育是点燃人心中的火炬,教育是催发人的潜能,教育是让一个人的生命充满了活力。面对这样一个多彩的世界,一个新的时代,多么希望我们孩子充满了创造力,充满了活力,但是当我们的方法错了,当我们失去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这样一个非常美妙的方法,我们今天再使外力都没用。一个孩子成长,我要出来,我要长大,我要飞才能飞得高,飞得远。所以孩子成长,不可能缺失了跟父母、跟老师面对面的亲切沟通。

    今天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和所有的爸爸妈妈提出了一个重要的任务,怎样在信息时代和孩子进行非常好的沟通呢?

    第一点就是爸爸妈妈要为孩子做出好榜样。让他知道“我应该如何面对这个信息时代的到来,我每天看手机用多少时间,我看的时候是什么状态,我不是趴在那儿……”父母要给孩子做个样子,不能无休止地拿着手机不放。多少成名的人都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中长大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王羲之教子的方法。

    王羲之有个儿子叫王献之,王献之从小他爸爸就在写书法,他很羡慕,于是问爸爸,“我能成为书法家吗?我怎么才能成才呢?”爸爸跟他说,“你把院子里八口大缸里的水练干,你就成才了。”于是他就开始练练练,练了很久也练得很努力,有一天他写了个“大”字,很高兴地给爸爸看。爸爸看了以后拿着笔点了个点,成了太字了。孩子很高兴,跑去给妈妈看,妈妈我写出来了,你看。妈妈看了以后高兴地说,“我儿练了七年,终于有一点像王羲之了。”他非常地惊讶,这点我妈都看出来了,出门碰见一个老奶奶正在烙饼呢,烙完饼老奶奶把这个饼一扔扔到后面,所有的饼都齐刷刷地摆成很直的一溜。他很奇怪问奶奶,“你怎么扔得这么准呢?”奶奶说“跟王羲之一样练呗。”他受到了启发开始练,最终他也成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书法家。这就是一个大家人物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

    所以今天作为成人的世界,只要你有孩子,你不能不关注他的那双眼睛,他在看着你怎样面对一个手机的时代。如何去处理他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方法了。

    第二点,爸爸妈妈无论再忙,手机再重要,工作再重要,也不要忘了和孩子亲密的接触。

    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是成就美好人生的最大秘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孩子跟父母的交流、融合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美国哈佛大学做了一个调查:“什么样的人最可能成为人生的赢家?什么样的人人生能获得最大的幸福?”调查跟踪了76年,跟踪对象是268名19岁的哈佛大学生和一群贫困的孩子。结果是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才是美好人生最主要的因素。也就是说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才是推动一个人在成长中获得成功的秘诀。而今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这种与生俱来的爱、温暖和亲密的关系。大家都抱着手机,于是手机成了妈妈的孩子,手机也成了孩子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