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柏庄一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自述
 
 
当繁星爬满黑夜,当灯火燃熄之际,我常常会问自己,初心是什么?
“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还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那份美好?更是那“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那份勇气?亦或是“惯看秋月春风”的那份淡泊?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而我,一直都走在坚持自己初心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用爱暖心,静待花开。
 
初见,亦是那般美好
 
20121月,我来到柏庄一村社区,接手关工委这项工作。从不知到知晓,从不解到深知,从深知到深爱,这便是我对这份工作最好的阐释。
2012年的7月,柏庄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班以社区联办的形式,在柏庄社区举办。不需要出通知,买材料,买奖品,也不需要做台账记录,2个礼拜的活动便这样结束了。当时的我还问同事,“为何我们社区不可以自己独办呢?是硬件设施不达标?还是没有相应的人力和财力?”同事说:“是啊,小过你会画画、会写字,又会做手工,只要我们自己策划活动方案,出通知招募社区学生,买材料,买奖品,我们自己也可以办了啊!”说做就做,从2013年开始,柏庄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班便独办了,至今,已有5个年头了。
当我以校外辅导站辅导老师的身份站上三尺讲台,心里有着紧张,有着对这份工作的敬畏之心,更多的是热爱之心。看着台下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和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刹那间,亦是那般的美好。这次的暑假班,我给社区学生带来了数字油画和纸花制作,一个是绘画,一个是手工,动手动脑,培养兴趣。
课堂上,我发挥自己所长,细致的教导,像极了立德树人的园丁老师。从纸花的制作过程,到所用的纸藤材料介绍,一一为社区学生展示。同学们也学得认真细致。“老师,这个要怎么黏在花杆上啊?”“老师,这个太阳花的花瓣要怎么剪啊?”“老师,你能帮助我一下吗?我总是弄不好。”……一声声的老师,我心潮澎湃,成就感油然而生。原来这项工作是这样讨人喜欢。
 
横与竖,丰满自己的羽翼
 
初中的时候,语文何老师对我们说:“人生要像十字架一样,横竖交错。我们首先要把竖做好,竖,代表是我们的专业知识,在专业知识过硬下,我们再发展横,拓展课外知识。”这句话,我一直受用至今。
柏庄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站分为寒假班与暑假班两期,寒假班为1个礼拜,暑假班为2个礼拜。以手工和绘画班为辅导班的特色,吸引了大批的社区学生参与和家长们的支持。2014年寒暑假,开展了纸花制作、丝网花制作、航模制作和不织布制作。2015年寒暑假,开展了五彩刮画,彩带风铃制作和手工木船拼接制作。2016年的寒暑假,创意剪纸活动、秘密花园涂色活动。2017年寒暑假,年画制作、创意线描画、环保袋涂鸦、烘焙活动……
2018年,又是一年的暑假,午休的时候,我正在“备课”,为711日的“石头彩绘”活动做准备。一支油画笔,一盒马利牌丙烯颜料,一张报纸,一块手掌大的石头,创意出精致好看的石头画。当然,前期我在网上收集了很多石头画的材料,用什么颜料,什么画笔,画什么都是进过深思熟虑过后决定的。同事小周说:“你怎么就那么高兴呢?随便弄弄好了!”我边画边说:“那可不行,至少我自己要先会,才可以去教小朋友的。”不过是2-3个午休的光景,一块普通的石头变成了有意思的石头画了。每当开班之前,我总是这般,先备好课,做出成品,在把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课堂上指出,再悉心教导,最后使每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做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能体验到无限的快乐和满满的成就感,我想,这便是我的初心吧。
 
你的坚持,终将让你脱颖而出
 
一生不长,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你的坚持,终将让你脱颖而出。
5年来的坚持,换来的是领导的肯定和家长的大力支持。
2018年的暑假班,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贴近社区学生的生活,也是社区学生的所需所求。从5月初起,就慢慢的在制定暑假班的计划,从课程内容的选定到联系辅导老师,从上课材料的选取到做出成品,再从开班仪式到结业式,一手包办,虽累,却也快乐着。
2018713日,是本期暑假班结束的日子。给同学们发完优秀学院奖状和奖品,就代表着这学期圆满结束了。临近尾声,我问同学们:“你们喜欢这期的暑假班吗?”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喜欢!”我问:“那你们希望下期的寒假班做些什么呢?”“烘焙、剪纸、外出参观……”看着一张张微笑的小脸和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心里有些不舍,我的孩子们啊,我们寒假再见!
在柏庄一村社区关工委微信群中,码上最后一句话:“……柏庄一村社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祝全体小朋友们暑假快乐!祝宝爸宝妈工作顺利!阖家欢乐!”点击发送@所有人,弹指间,就收到群里面家长们的肯定与感恩,李航瑞妈妈说,谢谢,辛苦了!丁语霏妈妈说,谢谢过老师,给了小朋友这么充实的两个礼拜!刘宇妈妈说,感谢社区的过老师,每年寒暑假都会帮孩子们度过愉快的假期生活,真心感谢!王欣妍妈妈说,感谢柏庄一村社区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孩子们很开心,很有意义……每每翻看这些记录,我总是很激动,心里充满了感恩,我想,这便是我的初心吧。
 
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作为柏庄一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柏庄一村社区校外辅导站的辅导老师,给社区学生带去丰富多彩的假日生活。这,就是我的初心。
我将用我的头脑,我的双手,我的特长,为社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培养他们爱动手爱动脑,让学生们看的更多,飞得跟高更远。这,就是我的初心。
不忘初心,用爱暖心,静待花开。
                      
 东亭街道柏庄一村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过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