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带动全村五老齐上阵

 ——记云林街道双桥村老党员赵永中

人人都说绚丽多彩的朝霞好。可每当看到夕阳西下、满天晚霞的壮丽场景,我不由想起了我们云林街道双桥村老党员、老校长赵永中。

赵永中如今已经八十有一。他1954年毕业于梅村师范学校,此后一直坚守在教育战线上,历任原八士西河头小学、三坝小学、大坝小学、大通小学、斗星小学校长,最后从原八士党校专职校长及成教中心校长岗位上退休。可谓风风雨雨数十载,一心只为育英才!

赵老从岗位上退休下来,特别关注青少年教育工作。他常主动与社区村委联系,了解青少年活动的倾向与动态,有的放矢地帮助工作。他和爱人朱亚芬一起在家里布置学习室,组织20多个小学生学习,另请村上大学生来指导学生。连续10多年来,他们的家庭辅导站办得红红火火,引来邻村许多人来参观学习。数年来的坚守和付出,让双桥村青少年茁壮成长,也让群众交口称赞。2013年和2015年,赵永中的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两次被评为锡山区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     

赵老不光自己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还联系本村“五老”蒋根娣、周云鹏、牟芸萼、周仁兴等人办起了家庭辅导站,组织附近学生进行学习实践活动。用赵老的话说就是“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关心是应尽的责任,成才是我们的目标,立德是发展的基础”。在他动员和带头下,双桥社区的“五老”人员都能行动起来,无论是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干部,还是从抗美援朝、自卫反击战场上返回的老战士,都能以自身经历,向青少年讲述“珍爱和平、牢记历史、强国强军、重任在肩”的哲理,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向未来。时光老去的是容颜,不变的是一颗赤子之心。如今的赵永中,仍在关心着全村青少年的茁壮成长。

(赵  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