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夏令营“设计师”——记鹅湖镇退休老校长谭荣富

      他任过15年小学校长,至今已15年连任镇退教协理事长,又干了多年镇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这一连串职务背后,是他对教育培养下一代的辛勤付出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他就是钱伟长、王莘母校的老校长谭荣富。

谭荣富今年76岁,2001年从学校退休,完全可以在家好好享受晚年生活了。但15年来,他把全部精力倾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他常说,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老教工同样责无旁贷。荡口实验小学退教分会有个好传统,每年暑期都要举办7天左右的夏令营活动。至今已有10余年,参加活动的学生累计达3000多人次。老教工担任志愿者的有近400人次。

夏令营开设摄影、球类、采风、手工、舞蹈、歌咏等活动项目。为使学生通过活动有所收获,谭荣富不辞辛劳一次次去学校联系,征求意见、制订方案。开营前他还组织志愿者老师集中培训。谭荣富不仅是夏令营的“设计师”“总指挥”,他还亲自带领采风组学生去派出所请民警讲治安形势、法制常识;到古镇参观义庄、名人故居;还请志愿军老兵讲战斗英雄故事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接受教育。事后他还指导学生把所见所闻写成文章,当堂面批、面对面点评、对优秀作文进行表扬。夏令营活动受到社会好评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平时老教工回校学习或开展活动,谭荣富逢会必讲关工工作,宣传介绍先进典型和经验,要求大家为了孩子的明天多操一份心,多尽一份力。多年来,荡小分会有三分之一以上老教工在各村、居委担任校外教育辅导员。他常说,关工工作常态化,活动必须多样化,内容要适合青少年特点,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此,他抽空经常下村、居委,接触家长,深入学校,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积极建言献策。鹅湖镇人民路居委、新桥村等校外辅导站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当地干部群众都称赞谭荣富是校外教育园地上的辛勤耕耘者。(华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