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科知识(旧栏目)

10年前的高考状元,现在过得怎么样了?(转给孩子看看)

 恢复高考40年来,中国各地诞生了无数大大小小的状元。近几年高考状元受到热捧,有机构还专门做了调查,称大多数状元并未成为职场状元。网络上甚至有传言,将高考状元的生活描述得非常不堪。那么状元们毕业后的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

清华北大学霸成游戏主播

石悦是2006年内蒙古理科高考状元,702分,这个让人咂舌的成绩是她当时所交出的答卷,她考取了清华大学建筑专业,并念了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研究生。

十一年过去,如今在网络上石悦有着一个更加为人所熟知的名字——“女流”,曾经的高考状元和清华北大学霸现在是一名拥有百万粉丝的知名游戏主播。

说起自己和游戏的渊源,石悦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接触游戏的情景,“我的父亲年轻时很时髦,他自己很喜欢科技类的新鲜事物,也对游戏很感兴趣,有一次去广州出差时他带回来一台日本进口的红白游戏机,当时我就对电子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

石悦玩儿游戏并没有影响学习成绩,父母也就打消了顾虑。

当高考状元、名校学霸和游戏主播这几个标签碰撞在一起的时候,社会舆论也给了看起来一帆风顺的石悦“重重一击”。在网络上开始出现许多攻击石悦的声音,一些人认为石悦选择成为一名游戏主播是浪费了名校的学习资源,甚至是辜负了学校和社会的培养。石悦坦言自己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她自己始终认为职业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自己能够选择一份真心热爱的职业,是一种幸运,“我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在石悦看来,高考状元身份只能代表过去的荣誉,并不能说明和定义一个人的能力和真正适合做的事业,她至今还记得当年大学导师和她说过的一句话:“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人生是跟随自己的灵感和直觉走出来的。”这也帮助她跟随了自己的内心,在人生选择上作出了那些在别人看来有些“疯狂”的决定,人生不应该给自己设立一个限制,这是石悦在多年学习和成长过程中所亲身体验到的,这也是高考状元身份不能给予的。

游戏行业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在石悦看来这个领域发展前景很广,目前她的工作重心放在对于游戏上下游产业运作的了解和学习上。她已经着手成立了自己的游戏工作室,未来最大的心愿是能够制作出与众不同的优秀游戏。

农民的儿子靠读书改变命运

1989年出生的佟亚涛来自河南漯河,2007年他以658分的成绩成为了当年的漯河市文科高考状元,如今十年过去,他目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一档财经栏目夜班编辑。

佟亚涛来自漯河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过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2006年佟亚涛第一次参加高考时就取得了641分的好成绩,这个分数让他在漯河排名前五,但是由于估分出现了问题,最终没有能够考上理想中的北大。

第二年高考佟亚涛以658的高分当上了漯河市当年的文科状元,但这次他并没有选择北大,而是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

佟亚涛的大学生活波澜不惊,四年本科后他顺利保研,今年是他离开校园的第四年,距离高考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其实大多数同事都不知道我是曾经的高考状元,我也不会刻意去说,好汉不提当年勇,我希望能够在工作中取得别的成绩让别人记住我,我也不希望继续顶着高考状元这个帽子工作和生活。”

在佟亚涛看来,读书,取得更好的学习成绩能够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特别对于出身贫苦家庭的孩子来说,好的学习成绩能够让他们扩宽对未来事业的选择。“我还是

相信读书能够让人有改变的机会,最起码能够通过努力来获得一些小的改变。”

对于现在的生活,佟亚涛觉得还是很满意,他希望能够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凭借自身的努力在这个城市里买房,能够养活自己和家人,过一种平淡但有追求的生活,“高考状元只是过去,能够过什么样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

职场女强人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更出色的妈妈

周劼人来自浙江杭州,2005年她以659分的成绩成为萧山区文科高考状元,在当年浙江省排名第四,面对多家著名高校抛出的橄榄枝,周劼人选择了清华大学新闻系,毕业后进入新华社工作了六年,并在2015年突然辞去了让人羡慕的职位,加入了一家健康科技类创业公司任合伙人。

对于自己曾经高考状元的身份,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母亲的周劼人看得很淡然,“学习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本能吧。母亲从来不会把学习考试成绩看得很重,而是给了我很多选择的自由和空间。高考前的一段时间忽然压力很大,母亲就提出让我不再每天去学校上课,而是带着我到处旅行。能够成为高考状元固然很好,但在成长过程中,让我收获最大的还是那种自由的学习生活氛围,它让我面对困难变得勇于突破束缚。”

“高考状元身份并没有让我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容易,状元身份只是别人口中的谈资,我的自信和今天取得的成绩与高考状元身份的关系也不大,无论当时有没有成为高考状元,我依然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

距离高考已经过去近12年,如今的周劼人把生活的重心投入到新的事业和家庭生活中,“我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但这是我选择的事业,周围的同事都很年轻优秀,和他们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开心,平时我还是会保持一定的阅读量,最近看得最多的是医疗健康和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我希望能够做一个更出色的妈妈,能够给自己的孩子一个自由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

这个状元曾经参加知名益智节目 如今是名投资总监

刘也行来自河南信阳市,2004年他以719分总分成为河南省高考理科状元,理综更是取得了满分的惊人成绩。他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一直读到博士毕业。

十三年过去,如今刘也行是清控资产管理集团一名投资总监,负责管理公司在健康和文创领域的产业资金和跨境资金,过去高考状元的身份在他看来并不算是很值得拿出来“显摆”的往事,“我觉得自己也没特别的学习方法,我的父母其实并没有过多干涉过我的学习,都是自己自觉去接触知识。” 刘也行的父亲是一名大学教授,母亲是一名公务员。

刚进大学时,刘也行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我一直把高考当成是一种人类脑力竞赛,我曾想过,如果把高考改成电子竞技,成为状元的还会不会是我们这一批人?我印象里遇到过的许多高考状元都是高分高能的人,他们都有很强的综合素质,不只是考试好。”

2013年刘也行受邀参加了江苏卫视的益智类答题节目《一站到底》,比赛中他与北大才子张雪健连续答题36轮难分难解,这场学霸界的“巅峰对决”让刘也行在全国观众面前大大地“火”了一把。

博士毕业后,刘也行选择了金融投资行业,进入了清华控股,“我很喜欢目前的工作,让我能够遇见许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成功的企业家和许多有意义的投资项目,也让我能够与来自政府、学术、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佼佼者打交道,从中能学到很多。未来我也许会尝试创业。”

曾经历创业失败 现在喜欢潜水运动

1987年出生的王浩然是一个来自湖北恩施土家族小伙,2005年高考时取得了660分的成绩,成为了当年恩施州的理科高考州状元,王浩然来自湖北恩施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他的父亲是公务员,母亲则在家做些小生意。

在王浩然的印象里,父母虽然很关心自己的生活,但在学习上很少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让我自己做主,记得父母只是和我说过,希望我能够好好学习,不然考不上大学就要回老家种地。”

凭借对于理科专业的喜爱,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的化学系,卧虎藏龙的清华大学让当初的“新科状元”王浩然立马感到自己变得很“普通”。

王浩然坦言成为高考状元并没有对自己之后的人生产生太大影响,进入大学后一切就已经归零。而毕业进入社会,高考状元的身份更是少有人提起,自己自然也不会刻意带着这个“过去的光环”生活下去。

“一切还得靠自己去重新学习和努力,本科毕业后我曾南下到广州一家房地产相关公司工作,也尝试过和几个朋友创业,但都并不太成功。这些工作经历让我发现了自己对于金融行业的兴趣,于是我决定去香港继续深造,2013年硕士毕业后我回到了北京,加入了一家业内排名靠前的金融投资公司。”

喜爱户外运动的王浩然每年都会到不同国家潜水,东南亚的许多潜水胜地也都留下了这位恩施小伙的足迹。

目前的生活让王浩然感到满意,虽然工作很忙,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但这份职业让他感受到了归属感和成就感。对于未来,王浩然还没有具体的计划,“做好目前工作,先打好基础吧,之后说不定还会尝试创业。”

1992年的状元现在已成为教授 建议状元热回归理性

周勇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学校里他负责广播电视新闻理论与实务与视觉传播效果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教学风格认真严谨,待人和善亲切,是人大新闻学子眼中的好教师。周勇是1992年湖南省的文科高考状元,由于年代久远,这一身份在校园里并不太为人所知。

周勇的父亲在政府机关工作、母亲是中学教师。他们因为文革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一个好的大学,但除了默默提供好的学习环境,他们从不对儿子的学习有过多具体要求。

令周勇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父母当年决定搬出政府机关大院在外盖了一栋小楼,为此不惜借了很多钱。“这么做就是为我和弟弟的将来做打算,他们觉得如果我们考不出去,最起码在老家县城娶妻生子能有个房子。”

高考状元身份让周勇从湖南的小县城来到首都北京,进入一心向往的人民大学新闻专业。这一身份也让他获得了一个四川一家企业一万元的资助,“当时人大一年的学费是300元,加上一个月两三百元的生活费用,对于我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获得资助让我得以安心继续学业。”

曾经的高考状元身份,只是偶尔成为饭桌上的谈资。

对于这些年社会对于高考状元的热捧现象,周勇觉得媒体把高考状元过度标签化,甚至到了滥用的地步,“很多媒体会故意制造一些冲突来消费高考状元现象,以此吸引受众的关注。其实换个角度想,这个社会需要高考状元的概念来造就英雄,考生和家长需要高考状元来激励自己取得好成绩,学校同样需要高考状元来证明教学质量的优秀。在高考是目前国内选拔人才的唯一制度情况下,出现这样的热捧是很正常的,但我建议还是要回归理性。高考状元本身也不应该把自己看得太高,越是取得好成绩,越要以平常心来看待自己今后的生活。这个头衔对于个人而言只有短期回报,从长远看则意义不大。社会舆论也不应该过于神话高考状元。在我看来,任何经验都是不可复制的,个人努力永远比一个光鲜亮丽的标签要来得实在。

人物:司玉洁

毕业于合肥一中 2007年安徽省高考文科状元

小学:合肥师范附小

初中:合肥七中

高中:合肥一中

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现状:全球十大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项目经理

回顾2007年喜获高考省状元一幕:比本省第二名高出二十分

我们先把时间线拉回十年前,2007年的夏天,司玉洁以总分667的成绩获得高考全省文科状元,一夜之间各路媒体蜂拥进合肥一中,这个瞬间被荣誉和喜悦被包围的女孩,在镜头面前露出灿烂的笑容。如今在网上搜所她的名字,首先出现的还是当年高考状元的喜讯。

当时的媒体笔下的司玉洁,其实和大部分学霸没有什么区别:

“司玉洁的妈妈说,她从上小学起就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力求把书本上的知识读懂、读通。从小到大,她的成绩都名列前茅,高考前的三次模考也全拿第一。”

在司玉洁看来,“想学得好,就要有毅力,要坚持。一旦确定了目标,要一直朝着那个目标努力下去,其他的只是方法问题。”谈到自己学文科的方法,司玉洁认为,文科的背书量大,她就注意选择自己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段背书,一本书看累了,就换一本书,一门课题目做不下去了,就换一门。

司玉洁的数学考了149分,离满分150分只差1分。“你的数学成绩这么好,为什么当时不选择读理科呢?”司玉洁表示,“当初选择学习文科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喜欢历史,我喜欢历史的厚重感,尤其喜欢看一些现代人写的历史评论。”

司玉洁很喜欢金庸,高考之后,司玉洁跟媒体说,这个暑假最想干的就是“看武侠小说”“我最喜欢看武侠小说了,高三的时候没时间看,现在去图书馆搬了好多回家,都是金庸的书,《碧血剑》之类的,这几天正在看《笑傲江湖》。”

大学四年在香港:忙碌充实快乐且“不务正业”

2007年获得高考状元后,司玉洁拿着全额奖学金就读香港中文大学会计系,辅修政治与行政学。大学期间,司玉洁很快褪去了“状元”的光环,因为身边都是非常优秀的同学,他们也大多有着金光闪闪的背景,在这样的群体里,省高考状元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香港读书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学校非常重视内地生的文化融合,在大一时广东话是必修课,学分与专业主修课一样高。把这些课程修完,语言算入了门。不过提及语言水平的提升还得益于课堂辩论,司玉洁辅修的是政治与公共行政。课堂上往往只有她一个内地生,操着蹩脚的广东话与本地同学讨论香港的教育政策、弱势群体福利等等议题。大半学期下来,不仅语言顺利过关,也沉淀了她对这座城市的深度思考。

回头来看大学生活,那确实是非常充实的四年。在学业上,司玉洁自称自己“不务正业”,各种感兴趣的学科都有所涉猎,甚至曾经因为一部韩剧去学了两个月的韩语。司玉洁说,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了学校为期两年的领袖培育计划。两年时间,她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哲学、公共政策、艺术欣赏、公共演说和辩论等课程;去北京访谈基层政府机构和草根公益组织,在伦敦研讨都市次文化和苏格兰事务。“我们还要野外宿营,背着20公斤的物资登山,从10米高台跳海,那时我还不会游泳。这两年的经历从很多方面影响了我的思考方式,让我更重视生活的意义,更善待自己的生活,更尊重他人的人生。”

毕业后曾遭遇职业危机:学霸的习惯并不适用于职场

踏入社会后,“状元”又逐渐成了她的醒目标签,令她又爱又恨。司玉洁一度很不喜欢被标签为状元,那时她入行方两三年。有一回她被派驻到某500强德资企业,老板向客户CEO 介绍她,第一点就是:小司曾是高考全省第一名。她一边陪笑,一边心里不是味道:难道高考结束后的七八年里,我就没有其他任何值得一提的成就?事后她向老板提出:作为专业咨询师,是否应该淡化学生时代的成绩?老板是个美国人,很幽默,耐心向她解释:提“状元”身份就像是下鱼钩,用来钓起对方的兴趣。等对方“上钩”后,你才有机会展示更多。渐渐她也适应了这些,并且反而开始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枚独特“鱼钩”。因为她也发现,在内地的那些应酬场合里,觥筹交错间,这的确是吸引注意、打开话题的一个突破口。

状元归状元,学霸多年,留下的可不只是标签。一套生活方式早已习惯成自然:做事时心无旁骛,朝着一个目标“死磕”。可入职两三年后,司玉洁发现这套方式行不通了。“那段时间遭遇了不大不小的职业危机。读书时死磕到底是优点,但换到工作上,就是不懂优先级、不会变通。尤其是在西方人主导的公司里,“埋头苦干”实在是一个贬义词。”于是她开始尝试转型。

司玉洁转型的第一关叫作减肥。胖姑娘时期,司玉洁曾在中大连挂两科体育;减肥以后,她也成了半瓶醋的运动达人。凭着毅力和在健身教练身上砸下的重金,司玉洁在一年内瘦了整整四十磅,并且一直保持至今。其实在她心底,减肥成功和考得状元两事的分量不相上下,都深刻改变了她的心理状态。只不过减肥人人在喊,考状元却鲜少有人体验。

从业五六年来,她身上的咨询气质越来越明显,学霸气息却越来越淡薄。她自我解嘲,说读书时以学霸的姿态憋一口劲猛冲还可以,工作以后,这条路却越来越走不通。初时做些基础工作尚可,而等到层级往上,便需动用不同资源,与不同类型的人合作。“有时你可以对自己狠,却没法强迫别人与你相同,”司玉洁举例,“有一回她好不容易打磨出一套定价系统,之后却没办法落实,因为IT部与市场部都不配合,说是太复杂,增添了额外工作。”那件事最终以重做一套新系统解决,没有早先的精致,却胜在简单易用。

人生有不同的维度,或者说是多样化的衡量尺度。大学之前的生活相对简单,因为大多数人都在同一个维度上奔跑,只要好好学习似乎就是人生赢家。高考之后开始,更多的维度开始显现;工作、个人生活、朋友圈、体育运动、兴趣特长。司玉洁说,对于曾经在学习那个简单维度上跑赢的人,我们需要学会去接受自己在其他维度上会落后。输掉一些并没有什么,重要的是,需要判断哪一个维度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进而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维度上全力奔跑。

对她来讲,高考已经过去十年。司玉洁坦承:在他们这行,几乎个个都是学霸,但读书好只是最最基本的要求。并且随着职业生涯的不断展开,再学霸一般地思考与处事,反而会掣肘职业发展。于是踏出校园之后,司玉洁开启了持续的自我转型。

如今变身忙碌的“空中飞人”,活成电视剧里的年轻精英

司玉洁毕业后选择从事战略咨询行业,所在的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是全球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其毕业生薪酬在网上被排列在全球同行业前10名。战略咨询师主要是帮助企业解决重大问题,例如市场扩张、公司重组、兼并收购等。这是一份非常有意思的工作,当然压力也不小,全世界地飞,与知名企业的CEO交流,探讨大集团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这些听起来有些像电视剧中的生活,也附带“每周工作80小时”“清晨下班回酒店吃早餐”等“福利”。司玉洁说,总体来说,这是一份使人快速成长的工作,她在这行痛并快乐着。

前段时间,随着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咨询顾问这个小众行业,也逐渐开始进入公众视线。电视剧中的顾问们个个俊男靓女,谈吐不明觉厉,生活纸醉金迷。然而现实是现实,光鲜背后,是日复一日的自我砥砺。

工作上的挑战还来自于年纪,为了使自己看上去显得成熟,司玉洁特意剪了短发。可是有一回她去新疆跟项目,对方见到人后还是立刻致电她的老板,问来人怎么年轻。不过司玉洁倒也争气,自第二周开完首次汇报会议后,对方再没提过这茬。

虽然是每周工作八十小时,但也不是全无生活。出差到各地,她偶尔也能偷得半日闲,看吐鲁番的火焰山,观颐和园的柔云,或是听一听鸡鸣寺的梵音暮鼓。但她的挚爱,好像还是楼下餐厅里的紫菜肉碎泡饭。像她自己所写的那样,“每次出完差后半夜返港,行到自家楼下,由黑沉沉的夜里走进明亮的餐厅,搁下大号行李箱后缓缓坐定,捧起碗,一口热汤饮下,那些被项目榨干的精力,都好像在一丝丝聚拢回头。”常年出差,却也借机逛遍各地风景。比如在内蒙古学习骑马,就是一段难忘体验。

 

 

写在后面

从高考完到今天,司玉洁走过了人生的十年。这十年用顺风顺水并不恰当,毕竟人生的道路总有曲折。但无论在身边人眼中,还是以社会主流的评判标准,十年过后当学霸之路走到尽头,如司玉洁一般的“前学霸”,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中,依然足够优秀,鹤立于大多数人之上。

当很多人还在讨论读书有没有用,学霸未来一定过得开心吗?还有很多父母和孩子仍在质疑学习好是否有价值的时候,真正的学霸们已经把学习好作为最最基础的要素,在此基础之上,再去比眼界、变通、人脉、业余爱好……

如果再有孩子问:“学习好有什么用?学习好就一定能成为霸道总裁和金领的精英吗?”你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他:

学习好的孩子在未来不一定能为精英,因为学习好只是对未来精英最最基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