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百科知识(旧栏目)

这位校长的开学演讲火了!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大人孩子都该看看

 日前,南京市第九中学开学典礼上,校长张恒柱以一篇《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主题演讲引发了学生、家长的共鸣,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有网友跟评:" 触到痛点的好文。"

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各位嘉宾:

度过了愉快的寒假,沐浴着还夹着点寒意的春风,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学期。

开学前两天,偶遇一位来校为孩子充饭卡的高二同学家长,短暂的交流中得知孩子是个手机控,因为手机,父子关系疏离,家庭战争不断,他言谈中的愤慨与叹息能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位父亲的无奈与无助,我安慰了他一会儿,并提了一些建议,但送别家长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位教育人,我明白这个问题困扰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孩子,一对父母,一个家庭。

德国顶尖脑神经学家、哈佛大学教授Spitzer近年的力作《数字痴呆化,数字化社会如何扼杀我们孩子的脑力》让我们看到,这已经成为世界难题。

德国是个教育零门槛的发达国家,手机、网络的普及比中国更早更快,Spitzer教授在认真的对比分析后发现:当今德国小学入学新生多动、易暴怒、提笔忘字、做题粗心、记忆力差、词不达意、协调性差、粘人、孤僻等等问题,都比移动时代之前的孩子有了明显的增加。

他认为,对智力建设没有帮助的行为包括:电视、电玩、网游、网络依赖。作为一个著名学者,Spitzer教授看到的是数字痴呆化对一个人整个人生的影响。他认为沉溺于这些行为的人在学习阶段表现为各种学习障碍和自我管理问题。到了中年晚年,就会导致失业、生病、破产、孤独、抑郁甚至早死。

来到九中并慢慢熟悉九中后,我越来越被她吸引,也深以她为傲,公允地讲,九中不愧是一所不可多得的值得尊敬的学校,之所以令人尊敬,我觉得核心是三句话“学校有梦想,教师有情怀,学生有思想”

思想从哪里来?

真正的思想,来自于对学习的严肃思考和不懈努力。

高中生活的真谛就是学习,努力学习就是我们高中生的一种责任。学习忍耐,学会放弃,学会付出,这不仅是学习的需要,也是人生的一种修炼。尤其在这个“有问题,百度一下”的年代,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乔布斯靠“百度一下”创造不了苹果,屠呦呦靠“百度一下”摘不到诺贝尔奖。

专注学习、自主自律才是硬道理。

真正的思想,来自于撬动整个地球的壮志豪情。

我们2018届有位同学,一直有个梦想,想走进牛津大学这所著名学府深造,将来为民族腾飞出份力、为中国富强做点贡献。目前他正在为梦想而努力。他的家长告诉我,在家里,聊天、看手机的父母经常受到儿子的批评与教育,为此他是既汗颜又深为这个儿子骄傲。

真正的思想,来自于一群志同道合者的交流碰撞。

非洲有句谚语: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避免数字化危害的过程中,一个积极向上的优秀团队尤其重要。高中同学的友谊弥足珍贵,但“ 摇一摇、扫一扫”培养不出真正的必有我师的三人行,真正的朋友,也绝不是靠一起玩电脑游戏培养起来的。它是在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和集体一起前进过程中被认可而形成的。

当然,真正的思想者还必须能享受孤独,既要灌输热烈的感情,又要拥有坚强的理智,唯其如此,才能在碎片化的喧嚣世界找到自己的一方天地。

有位社会学家忧心忡忡地说:“我很害怕以后的世界,将会是一个可怕的两极分化的世界。一小批四肢发达、头脑复杂、家世富有、出身名校的超级精英,像圈养肥猪一样,统治一大群懒惰肥胖,肢体孱弱,空余时间都沉溺在虚拟世界里空虚度日的麻木御宅族,只要精英们乐意,随时让大家变炮灰。”

亲爱的同学们,你,愿意被圈养吗?你,甘当炮灰吗?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避免地生活在数字化时代,如果一个人清楚了对自己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就可以让我们既充分享有数字化世界带给我们的机遇,又免受碎片化带来的风险和危害。

新学期伊始,我殷切地希望你许下美丽的梦想,我更希望,你的梦想不因挫折而停止,不因时间而褪色,不因手机而破碎。

2018,守护梦想,勇敢飞翔!

谢谢大家!

南京市第九中学  张恒柱

校长张恒柱在演讲

演讲已火爆朋友圈

金玉之言令无数学生警醒

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张恒柱,他表示,用年轻人的语言和他们交流,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晚就有学生给我信箱留言,说新学期自己一定要戒掉玩手机的坏习惯 ,好好学习"。还有网友评论这篇演讲 " 理性、有深度、不煽情、高瞻远瞩 "。

张恒柱表示,既然不能避免,就换一种方式去接受,告诉孩子们应当如何正确的使用手机,使之成为进步过程中的催化剂,而并非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愿梦想

不因手机而破碎!

为明天的梦想努力

适当远离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