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平凡老人的一抹微笑

 

——记厚桥街道太芙村关工委副主任俞正根
  老俞,在厚桥街道太芙村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热心老党员,今年78岁。他退休后,到村里做起了关工委副主任,一干就是21年,动真情、办实事,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用满腔热情诠释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高尚情怀。

  “一个未成年人是一个家庭希望,成千上万个未成年人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老俞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开阔文化视野,提升教育本领;另一方面,他经常深入学校、深入家长和青少年中间调研,全面了解全村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联系组织了26名退休五老人员和大学生村干部,义务为社区未成年人授课。他还积极试办“家长课堂”,邀请专家来给家长上课,传授家庭教育方法,让家长用更好的方法教育孩子。校外辅导站里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欢迎和赞誉,老俞也被评为无锡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

  老俞深知,孩子的教育成长需要“有疏有堵”。办好校外辅导站,相当于为孩子成长打通了良好的发展通道;做好网吧义务监督员,则是堵住了坏习惯对孩子们的侵扰路径。他经常到周边网吧监督检查,宣传毒品、邪教的危害,帮教转化问题青少年。他在关注孩子们身体、智力成长同时,更注重孩子们的道德教育,经常教育孩子帮助父母做家务,引导孩子从学做家务,到学会感恩,为以后更好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筑牢道德基础。

  近年来,老俞还主动与村里两名困难青少年结对帮扶。一个少年叫小倪,父母双双于交通事故中去世;一个儿童叫小悦,智力有点残疾,母亲因病去世,父亲离家出走,爷爷中风。老俞不仅主动帮他们联系申请民政救助,自己还帮助联系结对“爱心妈妈”,同“爱心妈妈”一起接济他们,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他经常同他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与学习的信心。最终,小倪通过努力顺利考进南京农业大学并毕业;小悦虽有智力问题,但她奶奶说孩子现在越来越懂事了。

  年近八旬的老俞,一直为了青少年的教育而奔波忙碌着,每当看着孩子们取得了进步,他脸上总会洋溢着和蔼欣慰的微笑。就是这一抹微笑,诠释了一个平凡老人,一个优秀的社区老党员、老干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无限热情和对孩子们无私而深沉的爱。   (姚文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