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莫错失对孩子进行“说教”的机会

     每当读到或听到有关未成年孩子违法犯罪的案例时,内心总有一番纠结。孩子本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可有的孩子却在白纸上涂上了灰暗色,实在令人痛惜。最近,读到一篇题为“再穷也要讲道德”的文章,或许可以给父母祖父母一些启示和借鉴。

文章表述的是家庭教育问题,文中说一位农村教师,即也是作者的父亲,虽然生活清贫,但他能抓住机会,在点滴小事中“说教”孩子使他们从小懂得做人做事的规矩。作者对于父亲的作法予以赞同,并表示深深的敬意。作为老师,父亲很少教孩子书本上的知识,他也从不检查作业,但在一些观念上,他又很顽固,对诚实有着某种“洁癖”。作者读小学时,曾把父亲在课堂上没收的塑料扑克拿走,待发现后,死活不承认,还嘴硬,被父亲一脚踹到了地上,他才赶紧承认,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打你是因为你撒谎,如果早点承认就没事。平时和善的父亲有着极强的原则,在他看来,一些基本的是非,要比考试成绩重要多了。父亲还给孩子们灌输过一个观念,和人一起在饭店吃饭要枪着付钱,不要让同一个人为你连续买两次单,又说,如果你不能回请别人,就别去吃请,等等,父亲这么说,自己也是这么做的,父亲的很多观念,原来也是他父亲我祖父传给的。这就是道德教育。

可见,家庭道德教育的得失,在孩子一生中所占的分量有多重要。呵护孩子固然重要,但成长中的孩子难免犯错,要紧的是要及时修枝整形才能促使其茁壮成长。作为家长不仅要言传身教,更要从细微处入手,不放过孩子身上的毛病,像那位父亲一样,抓住机会“说教”孩子。“严是爱”,“宠是害”的道理,已被现实中的众多案例所证明。笔者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社会的关爱,学校的教育和培养,更是父母长辈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鹅湖:华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