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五老风采

快乐驿站

 ——记山河村陆秀芬家庭辅导站

安镇山河村邓更巷村民组的陆秀芬家庭辅导站,被锡山区评为先进集体。消息传来,家长们赞不绝口。孩子们更高兴,蹦跳着相互转告。山河村领导由衷地说:“我们把这个任务交给陆老师,没有看错人!”

陆秀芬是位幼儿教师。2002年,陆老师光荣退休了。一个敬业爱岗的好教师怎么闲得住呢?谁有困难,她热心伸出援手;哪里需要,她无私义务帮忙。山河村领导看她如此热心,便把暑期家庭辅导站的担子交给了她。她二话没说,认真钻研教育、教学资料,针对村里孩子的情况精心备课。

假期到了,陆老师顶着烈日挨家挨户通知学生暑期班上课的时间、地点,耐心询问孩子们的需求。7月10日,十多位学生一个不少地准时报到了,她又细心地登记造册,排好座位。基于“德育为首”的理念,陆老师把第一课定为品德课,她从党中央对少年儿童的厚望谈到社会对孩子的期望,从生动的故事联系到身边的人物、事件,因势利导,引导孩子们从小要写好“人”的一撇一捺。

辅导站按期计划每周一课,内容、形式各不相同,不要学生带书本,只要用心听、积极实践。你看,娱乐活动课,孩子们拉二胡、弹古筝、唱歌、跳舞,乐不可收;体育比赛课,同学们羽毛球、乒乓球、跳绳、踢毽,尽兴而归;安全教育课,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面面俱到……最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是户外活动课。陆老师不顾年纪大,带领孩子们来到吼山脚下爬山、野炊、徒步、赏景,还深情地寄语:我们邓更巷村坐落在吼山森林公园脚下,最美的胶阳路在村前穿过,京沪高铁在村后延伸,凤凰山生态园初具规模,花园式的安居房林立,人民安居乐业。愿你们快快成才,长大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孩子们在陆老师的家庭辅导站快乐地学习着、成长着。多少期辅导站走过了,一批批的孩子们得到了教育,陆老师也收获着成绩与快乐,收获着村民的信任和孩子们的喜爱。                

(陆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