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要信息(旧栏目)

在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16622
罗 志 军
 
同志们:
今天,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并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我们的老领导顾秀莲同志亲临大会指导。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江苏工作的中国关工委和顾秀莲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0年,党中央从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重要政治资源和宝贵财富作用、引导青少年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高度出发,批准成立了中国关工委。去年8月,在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如何服务和教育青少年、进一步弘扬五老精神、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关工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省关工委自1991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25年发展历程。25年是关工委不断发展的25年。省委省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省委常委会每年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工委《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每年转发省关工委工作要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政策措施、经费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关工委组织超过6.1万个,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同志达到80万,创办校外辅导站3.8万多个,建成电子阅览室7600多个,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25年是关工委工作成效明显的25年。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依靠五老,创造性开展工作,做了许多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的实事好事。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问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有针对性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以校外辅导站为阵地,建设第二课堂,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外教育;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外来工子女接受公平教育,关注留守儿童和孤弃儿童心理健康,创设关心下一代基金会,每年资助近20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和孤弃儿童等等,很多工作得到全国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各级关工委在教育引导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群众性组织,成为党委、政府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得力参谋和助手。25年是广大老同志倾情奉献的25年。广大老同志把关心下一代作为新的人生追求,怀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怀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爱,奔走在校园内外、活跃在城乡社区、深入到千家万户,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宣讲光荣传统、倡导文明新风、关爱困难儿童,以党的优良作风熏陶感染青少年,以长者的慈爱之心温暖帮助青少年,充分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南通市老干部徐超同志,离休后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94岁高龄在病床上捐出毕生积蓄100万元,设立关心下一代专项扶助基金,体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广大老同志在任时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离退休后仍然发挥余热,倾情关爱下一代,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在老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尽心竭力、无限忠诚的高尚精神,为下一代健康成长默默耕耘、无限关爱的博大情怀。省委省政府对关工委和五老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教育好下一代,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也关系江苏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关爱青少年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合格建设者接续奋斗。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青少年正处于思想成型期,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事关国家未来的战略工程。各级关工委要坚持育人为本,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用科学理论启迪青少年、用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增强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从小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广大老同志是党的历史见证人,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实践者和参与者,对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有着切身感受,大家的言传身教,本身就是一本本生动鲜活的党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感人至深的事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梦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同时,要结合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二要开展维权帮困,让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青少年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民族希望。改革开放以来,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上,国家和我省均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解决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责任。希望各级关工委积极参与,围绕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健康权、受教育权等方面的权利,创新工作思路、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党委政府关于帮助留守儿童、外来工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帮助孤弃儿童、贫困家庭子女解决生活、上学、就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扎实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积极参与社区青少年服刑人员矫正等工作,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使广大青少年共同成长进步。
三要净化社会环境,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好条件。青少年处于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良好的社会环境对他们形成优良的品行、健全的人格至关重要。老同志立场信念坚定、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坚决,是净化社会环境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作用,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义务监督和专项整治,不断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低俗文化的侵蚀。要建好管好用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突出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大力推进校站结合村校共建模式,充分发挥老教师、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使辅导站成为青少年特别是农民工子弟、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摇篮。
四要强化自身建设,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各级关工委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省委去年召开的群团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群团组织要在增强三性、克服四化、提升四力上下功夫、见实效。希望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关工委《工作规则》,立足服务基层,扩大有效覆盖,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办实事重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了解并研究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动向、心理特征和成长规律,准确把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使关工委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工委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做好关工委工作既是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有效载体,又是培养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力度,建立完善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工作机制,帮助关工委建强班子、建好组织、建好队伍。今年省市县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要抓住有利契机及时充实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领导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支持、鼓励更多老同志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这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中来,当好革命传统的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的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的辅导员。五老同志绝大部分工作在基层,他们的工作很辛苦,要对他们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怀,特别是要更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建立健全基层五老关爱激励机制,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和环境。各级组织、宣传、教育、文化、政法、民政、老干部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沟通联系,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格局。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老同志健康长寿、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