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要信息(旧栏目)

在高起点上谱写江苏关工委工作的新篇章

 

----在江苏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顾 秀 莲
2016622
 
同志们:
非常高兴来参加由江苏省关工委和江苏省文明办联合召开的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为江苏青少年健康成长而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五老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一贯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江苏省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出生在江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曾在江苏工作过8年。后来虽然离开了江苏,但我对江苏一直怀有浓浓的乡愁、深深的情结。多次回来参加有关活动,拜访老领导,看望老同志,走访乡亲们,感到非常温暖和亲切。每次回来,都对江苏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对江苏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对江苏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感到欣慰,对江苏关工委的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感到高兴。
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稳居第一方阵。江苏的关工委工作同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也是稳居第一方阵。江苏是全国最早成立关工委组织的省份之一。25年来,江苏各级关工委围绕培养教育新一代江苏人,积极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实践中探索提高,在创新中不断推进,特色明显,亮点纷呈,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宝贵的经验。我感到,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以下几个最为显著的特点:
一是党政重视,部门配合,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逐步形成了支持关工委工作的“五个一”做法,即明确一个定位,关工委是党委政府做青少年工作的重要助手;形成一套机制,省委常委会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年初转发关工委工作要点;壮大一支队伍,吸纳各方面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突出一贯主题,培养具有高尚思想道德情操、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江苏人;营造一种氛围,全社会都来主动关心、热情参与关工委工作。这个做法一直贯彻到市县基层。江苏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同样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省委办公厅专门印发了《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之后又根据形势的发展作了修订,强调把关工委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大局之中,提出了解决乡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经费问题的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和政策保障,一度制约基层关工委发展的机构、人员、经费等实际问题都得以较好解决,使关工委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今天上午罗志军同志、石泰峰同志等省里领导都来参加这次大会,志军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既肯定了成绩,又提出了要求,这不仅对全省老同志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关工委工作也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由于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关工委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工作日程,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及时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与关工委优势互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们相信,在这次会议以后,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在高起点上谱写新的篇章。
二是组织健全,网络完善,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江苏省关工委一直把组织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各地以选好配强关工委“一把手”为重点,不断调整充实关工委班子。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省所有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学校、绝大多数社区(村)等都成立了关心下一代组织,基本做到了全省上下、城乡社区全覆盖。同时,教育、民营经济、农业、政法等系统关工委建设不断加强。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 “五老”有84万多人,其中95%活跃在基层。连续多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五有五好”创建活动,71%的村、社区关工委达到“五有五好”标准。市、县关工委还根据“五老”人才资源情况和本人兴趣志愿,成立了宣讲报告、法制教育、结对帮教、网吧监督、农技传授等工作团组,活跃在校园内外、企业、社区、田间地头,开展了许多具有青少年特点的,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关爱活动,不仅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也受到了社会各方的赞扬。立章建制,自上而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网络体系,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思路清晰,推进有力,亮点品牌精彩纷呈。以鸿鸣同志为班长的省关工委一班人,在名誉主任陈焕友老书记的支持下,思想解放,理念超前,思路清、善谋划、肯作为,打造了许多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为江苏关工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江苏关工委一直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类指导、推动工作的最常用的工作方法。每年选取一两个重点课题,下基层、进学校、到企业,摸实情、寻对策,总结推广了一大批典型经验。据我所知,通过调查研究,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解决了50万外来工子女和50万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通过调查研究,在全省城乡推广了校外教育辅导站,之后又根据形势的发展,把重点放在辅导站的内涵建设、提高办站质量上;通过调查研究,在全省推行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开展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创建民营企业关工委等工作。其中,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民营企业关工委“江阴模式”、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教育助推行动、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等成为全国关工委工作品牌。
四是无私奉献,善作善为,五老作用日益显现。25年来,江苏的广大五老满怀对广大青少年的真情关爱,不顾年高、不辞辛劳,不计报酬,长年累月奔波在校园内外,回忆革命历程,讲好中国故事,为青少年培塑优秀品格;活跃于城乡社区,规劝不良行为,倡导文明新风,为青少年指引人生航向;深入到千家万户,关爱特殊儿童,挽救失足少年,为青少年磨砺坚强意志。“五老”们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深厚的感情关爱青少年,用丰富的知识武装青少年,慷慨无私地为广大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很好地诠释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五老精神,展示了广大老同志“老骥伏枥志千里”的不懈追求和“身不在位心忧国”的使命意识,彰显了广大老同志“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的可贵胸怀和“献了青春献白发,为了江山为子孙”的崇高情操,引领着时代风气和社会风尚,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五老”中的优秀代表,精神可贵,值得学习。
同志们,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上来,汇聚力量,凝聚共识,以这次纪念表彰大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谋划工作,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在高起点上谱写江苏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借此机会,我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江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各级关工委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的深刻内涵,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服务大局,服务青少年,尽心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做贡献;我们要准确把握“服务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方向和主要任务,着眼立德树人,培养理想信念,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深入领会“弘扬五老精神,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的谆谆嘱托,充分发挥“五老”们的政治、经验、威望优势,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持续增添正能量;我们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领导,推动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团体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体制;我们要继续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各级关工委干部和五老的素质和能力,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第二,希望江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认真开展好“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是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按照总书记关于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指示,中关工委决定今年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开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4月下旬,中关工委在山东淄博市召开了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对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作了具体部署。党史国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加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事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抓好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是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历史责任。广大五老要充分发挥熟悉党史国史的优势,结合亲身经历,宣讲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奋斗史,宣讲好我们党在国家独立、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的中流砥柱地位和作用,宣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大力营造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取得切实效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真正让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希望江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青少年正处于人生中学习成长的关键时期,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对他们形成优良的品行、健全的人格至关重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得到很大优化,但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外在因素仍然错综复杂,特别是电脑网络、科幻小说、卡通系列、电子游戏等构成的虚拟世界,既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开阔视野、丰富文化生活提供了帮助,但其中的一些不良信息又对他们构成了诱惑。如果缺少必要的教育引导,就会给青少年带来困惑或迷茫,不利于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观念与健康的人格。因此,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教育青少年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以学校教育为主的教育网络。要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孩子的成长环境,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业辅导、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助等结对帮教和送温暖活动,让城乡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多年来,江苏各级关工委在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监督校园周边环境方面,在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方面,在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积极参与社区青少年服刑人员矫正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广大青少年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作出新的贡献。

第四,希望江苏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再立新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大贡献是,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青少年服务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从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新理念,善于谋划,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与时俱进地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在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升本领,以更好地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地适应工作的需要;我们一定要强化创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寻求新思路新举措,特别要通过对特殊群体和问题青少年精准帮扶、定向服务,让更多的青少年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一定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整合社会资源,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关工委组织活力;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当好广大青少年的引路人,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同志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奋斗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在高起点上谱写江苏关工委工作的崭新篇章。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