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传授知识般培育“意识”

 

红领巾和团微成为锡山中小学生引以为豪的标志
  象传授知识一样培育“意识”。一条红领巾,一枚团徽,成为锡山区中小学生引以为豪的标志。这份自豪,得益于锡山关工委和教育局常年组织开展入心入脑的主题教育。331日下午,柏庄实验小学五年级联合中队活动,揭开了今年全区主题教育帷幕。到场的家长们,在阶梯教室里目睹了孩子们“听党话跟党走追梦‘十三五’微行动”的一幕幕生动场景,倾听他们讲述五年后理想中的自我。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锡山历来是年度“重头戏”。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的体会,是传播正能量也需巧入手, “大道理”需要“接地气” ,让青少年学生不但听得见,而且往心里去。锡山关工委主动与区教育及共青团系统加强联络,研究分析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心理特征和思想动态,精心设计符合当地实际的教育主题和活动内容,使理想信念与地情教育相结合;道德品德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时代精神与传统美德教育相结合。近几年来,他们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广泛开展“党旗辉映团旗红,队旗飘飘跟党走”、“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锡山少年梦”等主题教育。他们以新四军六师纪念馆、“江抗”指挥部遗址、无锡农民起义纪念馆等当地红色教育资源,以及厚桥的梨文化、荡口的古镇文化、东北塘传统文化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化、形象化。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去年,在各类教育活动中征集到主题征文近千份,主题漫画500余份,微心愿近万份。
知与行的统一,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最终要求。近几年来,他们每年都组织编写印发主题教育宣讲材料,并统一制作PPT课件,下发到各镇街道。另外,开展集体备课、座谈研讨、宣讲观摩等教研活动,利用各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道德讲堂”和各中小学的德育讲座,使宣讲活动进村入校同时,他们主动与团区委、少工委、教育局沟通合作,精心设计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活动方案,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每年都有10余万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他们还坚持在“3·5”学雷锋、“5·4”青年节、“6·1”儿童节、“7·1”建党节、“8·1”建军节,以及传统节假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让青少年群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队伍强、阵地广、载体优,成为锡山主题教育不断深入年年创新的有力保障。目前,锡山有“五老”辅导员骨干1315名,进社区的在职教师142名,大学生村官志愿者辅导员94名。全区118个村(社区)中,现有352个校外教育辅导站。区宣讲团团长冯可民精心编选史料,利用多媒体手段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广受好评。东港镇宣讲组成员分头进学校,实现了辖区6所中小学校学生全覆盖。鹅湖镇宣讲组组长陆乡除对辖区青少年开展宣讲活动外,还不辞辛劳,应邀到其他乡镇宣讲。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各单位去年共组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共300多场,听众超过4万人次。47,“锡山经验”在全市相关会议上登台交流,反响热烈。  (陈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