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我和《大江南北》德育专刊的故事

 

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 吴文霞
生活中,书籍杂志何其多,心仪的书籍杂志却不多。然《大江南北》德育专刊,却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我和女儿喜欢的一本杂志。是的,《大江南北》德育专刊,与周围各种精彩的漫画、精美的绘本相比,自有着它宁静淡泊的品性;与时尚的流行书、俏皮的童书相比,自有它深邃的内涵。它像高洁的莲花,芳香的红梅,注重孩子内在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孩子高贵的品性,提升孩子高雅的人格魅力。
“大江”总是以千军成马的气势给人以震撼;“南北”,也总是以宽广和视野带给人无尽的风景。《大江南北》德育专刊的气势与视野,在栏目设置上就已呈现:“雷锋在我身边”介绍了社会上环保、慈善、见义勇为、无偿志愿等先进人物故事;“神州人杰”引领孩子们走近各行各业中杰出人物, “种下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量子世界追梦人”陈宇翔,“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在烟盒上铺歌”的王莘;“星星闪耀”则透视了孩子们身边的高尚小伙伴,他们可能是“小小图书管理员”“身残志坚的小病人”“主动搀扶老人的好孩子”拿到每期杂志,总是认真阅读,并把其中的精华讲给孩子听;随着孩子年级的慢慢升高,这本杂志也成了孩子课余的好伙伴。“缤纷校园”“人生感悟”“向您推荐”,孩子都特别喜欢在读故事的过程中,我们且感悟且修炼。
一、餐桌上的“孝心”
以前,翻阅女儿的作文,发现写着这样的话语“外婆难得上大饭店,什么都不浪费,要打包。”“外公夹了一块肥肉,油汁从嘴角滴到了拉碴的胡子上,一粒粒 “立”在上面,油亮油亮。”“一盘虾终于转到了我的面前。我一筷子夹住早已看中的那只大虾。 “还没等服务员放稳盘子。‘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夹住一块最大的鱼肉拽了下来。”惊然发现,平常的饭桌上,寻常的小事情,折射着现代独生子女优越的生活感。在长辈的过度呵护下,孩子缺失了传统礼仪,形成了自我中心的陋习,显然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很大的距离。
很巧,《大江南北》德育专刊有几期的内容,主题正是有关节俭礼仪、孝心礼仪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于是,我引导女儿,认真地阅读。《半个荷包蛋》的故事主要讲了外公外婆为了一个荷包蛋,谦让了半天,最后外婆还将半个荷包蛋让给小外甥女。故事中的小女孩被长辈浓浓的爱感染,也学会了谦让孝长。读完故事,我和女儿又一起回忆了长辈给她夹菜,剥虾,挑鱼肚子上的肉给她吃。想起这些,女儿真切感受到“滋味”后面的真情味儿。似乎也明白了些什么,以后的饭桌上,她变得有礼得体多了,端饭拿筷,盛饭舀汤。更在他爸爸生日那天,亲自下厨煮了长寿面,令他老爸感动不已。
二、琴弦间的“耐心”
女儿学习二胡已经有四年了,断断续续,磕磕碰碰,一路慢悠悠走来。其中几次,“小小胡琴拉断腰”,她简直想放弃学拉二胡。我也很困惑,是让女儿坚持,还是顺她意放弃?这时,我看到了《大江南北》杂志上有一篇《琴音一曲余韵长》,眼前一亮的同时,也给迷惘犹豫的我一个出口。于是,我和女儿一起读起宜兴二胡演奏家闵慧芬的练琴故事。女儿说:她跟我不一样。她的第一把胡琴是蛤蟆皮自己做的,而我的是一千多块的专业二胡;她每天坚持练琴,即使生病了还登台演奏,自信端庄,将民乐传播到海外,我周末有时间才拉拉,只有到考级的时候,才会临阵磨枪;她拉的赛马,热情动人,气势与神韵合一,我拉的赛马,还有很多错误,不够流畅。“宝贝,这些不一样背后,我们呢也有相同点,我们喜欢二胡,喜欢民乐,宝贝,只要坚持,我们可以不断修正自己,不断进步!!”聊着聊着,女儿似乎也明白了,拉二胡虽然辛苦,然面苦中有乐,苦中有精神,如果做事能够执着并坚持,任何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就如演奏家闵惠芬一样。就这样,我和女儿一起走在练习二胡的路上,且行且远……
三、小事里的“善心”
女儿从小都比较“善”,雨天看见小鸟落进院子里,会伤心地嚷着她找不到鸟妈妈。小朋友没有文具用品,会急急地将自己喜爱的笔借给他。每次离开,总会和旁边的每一个人轻轻地打招呼:“阿姨,再见!”。可善良,也让她吃过几次亏,心里总是有些小失落。2015年第一期《大江南北》“友善美德”中的几个小故事《身边的美》《因为有爱》《谢谢您司机叔叔》,介绍到:善待亲友家庭和谐,善待他人人际和谐,善待自然生态和谐,或许今天这样的我们会伤心,但不会有遗憾。“吃亏就是福!我们内心坦荡!”友善是我们做人的观念,是人生平稳的根本。善良的人,用宽广的心胸接纳每一个人,用肩膀担当起正义的天空,让别人感到我们的温暖。读完故事,她心理也舒坦了些许。以后的日子里,她还是会主动捐出自己的零花钱给希望工程,将书籍整理好借给小伙伴,帮助老师同学做力所能及的小事。今天修炼的善良,将陪伴她享受人生一路美好花香。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给孩子播下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是每一个父母的责任,感谢《大江南北》德育专刊,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杂志里的天地,非常广阔而美丽。从这杂志中,孩子辨别了善和恶、美和丑、爱和恨,启发了智慧,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识能力,受到了优良的道德品质的熏陶和感染。 
面对即将的假期,我计划带孩子去杂志介绍、推荐的名胜古迹,用行走的方式阅读《大江南北》德育专刊,相信在杂志这位最佳导游的带领下,又会是收获满满……
最后感谢《大江南北》德育专刊,感谢她让我成为一位好妈妈,感谢她成为女儿成长过程中的好老师。在以后的岁月中,我愿意携着《大江南北》德育专刊,不断前行,收获人生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