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核心价值体系(旧栏目)

“阅读”——孩子成长的基石——《大江南北》德育专辑读后感

 

前一阵子女儿拿回来一本杂志《大江南北》德育专辑。我和女儿轮流读了这本杂志,很快我就被它吸引了。杂志上有很多板块“法制时空”“宽容美德”“人生感悟”等等,都是非常好的内容 。读完杂志,我觉得这是一本老师、家长、学生都适合读的杂志。
杂志上有一篇文章《冷眼与热心》吸引了我,读后杂志对本文作者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高三(5)班堵玲做了简要的介绍。介绍中提到堵玲是一个“非名校”的普通生,却凭着自己的努力,在2014年拿下了省级作文比赛无锡赛区一等奖的荣誉,而这荣誉的获得和堵玲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分不开的。读到这些内容,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想到了我对女儿阅读习惯的培养。
自古以来,“穷养男孩富养女”是中国人养儿育女的“金科玉律”。穷养男孩,就是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样的男孩今后才可以担当大任!富养女孩,就是要在物质上开阔其视野,精神上丰富其思想,这样的女孩踏上社会才能独立自主、见多识广、高雅睿智、一生幸福!作为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家长,虽然被传统思想影响了,但深知阅读对于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重要性。于是我从小就注重女儿阅读习惯和能力的养成。
一、 从小听读,只为熏陶
从自身的学习经验和育儿书籍中,我深知阅读对孩子一生有很重要的作用。于是我从女儿小时候起就开始阅读熏陶。女儿刚会说话起,我就坚持给孩子读故事,当然我做的还不够,我并没有每天坚持住,而是竟可能的每周有那么几次是认真地给女儿阅读的。其实那个时候她并不听得懂,但我的目的不是为了她懂,而只是为了熏陶她,让她懵懂时期,牙牙学语时期乐于接受故事,接受阅读。
二、 长期坚持,循序渐进
一个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尤其是阅读习惯,更是急不得,正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件事要慢慢培养。等女儿对我手上的五颜六色的书籍有了兴趣,我就和她一起看书,一起读书,当然是我读,她还不认字呢!我指着图片,说出了很多内容,这让她感到十分好奇,这好奇心更有助于激起孩子对书的热衷,她往往会看的目不转睛,这对一个才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是很难能可贵的,因为据心里学家分析:三四岁的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度不超过10分钟的。
当女儿的说话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后,我就会在读故事的过程中,让她自己来说说画面的内容,说说画面背后的故事,想想后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不管她说的好不好,连贯不连贯,是不是与图片相差十万八千里,我都会鼓励她,表扬她,激励她,这样她会越来越爱说,越来越爱想象,在说与想中,在表扬越激励中,女儿对书的喜欢就更进一步了。
然而自从升入高年级,女儿作业多起来了,读书变得消极了,只要我懈怠,她就会懈怠,真是不省心啊!为了不前功尽弃,我只得咬咬牙,牺牲了自己的一些时间,陪着孩子阅读。现在想来,我的牺牲是值得的,是我的陪伴与坚持,让女儿有了每天阅读的好习惯。
三、 迂回战术,动静结合
一开始发现孩子阅读能力和思维能力比较欠缺时,除了向老师取经外,我也用了自己的一些法子,我觉得一心只读书对孩子的培养是不利的,我可不想培养出一个书呆子,更何况我养的是女孩,女孩应该见多识广,多才多艺。
上小学后,随着学习课程的增加以及学习压力的增强,通过和女儿交流,我们发现女儿对一些课程表现出了反感的情绪,尤其是阅读理解,总是抓不住中心思想,做作业也是做错就怕,越怕越不敢做。为避免反感情绪的扩大,我们耐心的和女儿沟通,找原因,想办法。平时作业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我们家长细心加耐心的讲解,直到女儿理解为主。同时给女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女儿学习的时间,家人不能去打扰她。但是女儿还小,顽皮的童心不能剥夺,一有时间,我们会陪着她去野外踏青,亲子活动,将平时接触的知识引导孩子,将书本上的知识面通过生活来理解。这样有的放矢,动静结合着学习,她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的、懂事孝顺的阳光女孩。这比阅读习惯的养成更让我们感到高兴。
另外我们鼓励女儿看的课外书要广泛,鼓励孩子看看杂书,平时家里也订阅了很多的课外读物,每天定时定量。爸爸妈妈也做好阅读榜样,阅读如果不理解,我们耐心的给她解答。同时制定阶段性的阅读,我们要求女儿来给我们讲解。
通过长期的努力,现在女儿养成了每天阅读的好习惯,不需要我们家长督促,作业做完,就自己开始阅读。
想到培养孩子阅读的这些年,读着堵玲的成长经历,我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读了《大江南北》德育专辑,更坚定了我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信念。
《大江南北》德育专辑这本杂志涉及的内容真的很广泛,在这里我们可以了解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尤其是红色革命历史;可以明白做人的道理,感悟人生哲理;可以学到社会生活知识,保护自己;可以窥视孩子们的内心,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足迹;可以知晓学校活动,了解美好的校园生活……读了它,我觉得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会有很大的收货。
《大江南北》德育专辑,老师要阅读,用来教育孩子;孩子要阅读,用于自省和感悟;家长要阅读,让自己跟上教育的步伐,贴近学校、老师和孩子。
作为家长,我们除了关注教育和孩子之外,特别想要了解的是家庭教育,想要学习家长成功教育的经验。该杂志上刊登了很多学习习作,让我们了解了学生在校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他们的内心世界。我迫切地想读到家长们的育儿心得,我也想看看老师的教育理论和方法,以此来借鉴学习。所以我希望杂志得编者可以考虑刊登家长和老师的文章,让杂志成为家长学习育儿的好书。
《大江南北》德育专辑,就像刊名一样,真的是一本保罗万象的优秀读物,它开阔了读者的眼界,丰富了读者的学识,更重要的是它切近社会生活,贴近孩子生活,真是一本适合各年龄阶层的好读物。希望它能越办越好!
阅读——孩子成长的基石,《大江南北》德育专辑——孩子阅读书目中的一朵美丽的浪花。
 
                                锡北镇寨门小学  何梦琰家长
                                                20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