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工作简讯(旧栏目)

第二期(总第177期)

 

                                              2015518
 
目  录
 
▲重要信息
  1.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工作动态
  1.锡山区召开全区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推进
  2.锡山区召开中小学“关工委”工作现场会
  3.区关爱工作团认真贯彻落实区关工委《关于在全区建立健全
“结对帮教 引领人生”为主的关爱活动联动机制的意见
▲经验交流
 1.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圆梦中华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划
志愿者风采
  1.让学生的假期生活充满快乐
    ——为了大马巷校外辅导站的孩子们
   2.在家乡的热土上,同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记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大学生村官席燕萍
 
﹋﹋﹋﹋﹋﹋﹋﹋﹋﹋﹋﹋﹋﹋﹋﹋﹋﹋﹋﹋﹋﹋﹋﹋﹋﹋﹋﹋﹋﹋﹋﹋﹋﹋﹋﹋﹋﹋﹋﹋﹋﹋﹋  
地址: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锡沪中路90号  邮编:214101  电子信箱:xsqggw@163.com
重要信息
 
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章红新
2015317
 
过去一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支持下,在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辛勤努力下,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扣主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级关工委的根本任务,广泛开展“锡山少年梦、三爱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二是夯实基础。以“五有五好”创建为有力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班子建设、“五老”骨干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不断夯实了关工委工作基础。三是打响品牌。继续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和企业关工委建设等三项特色工作,工作品牌更响更亮。四是创新举措。动员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运用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开展青少年教育,切实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区委、区政府对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各位老领导、老同志无私奉献、满腔热情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工作精神是十分敬佩的。在此,我代表区委向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增进共识,进一步汇聚强大的思想动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规划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广大老同志的支持和参与。去年1126,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表彰大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老同志有着丰富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要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年12月,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前夕,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又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肯定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关心下一代事业,高度赞扬广大“五老”的辛勤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所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分化、西化的策略呈现公开化、极端化、网络化的新特点,加紧对我国实施瓦解意志、占领思想、改变意识、侵蚀文化、抹黑道德、诋毁信仰、歪曲历史、丑化体制、唱衰中国等手段,企图在我国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在国内,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受大环境影响,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明确要求我省在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形成接续奋斗、永续发展的生动局面。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关工委以及广大“五老”按照中央要求,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推动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成绩。
二、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做好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更好地发挥“五老”优势,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关于今年工作,区委办公室已转发了《区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刚才周主任又作了全面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培育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迎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要“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区各级关工委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学法守法、崇德立德”这一主题,紧密联系锡山实际,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村(社区)校联动共建机制、区网校和区关工委网站等阵地,采取青少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人生航向,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从小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坚决抵制不良习气,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强化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关工委工作的重心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服务对象在基层,依靠力量也主要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始终是各级关工委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按照上级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巩固壮大“五老”骨干队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五老”组织发动,以推广建立关爱小组和通讯小组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通过这些扎实举措,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三要强化特色亮点,做优做亮工作品牌。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关工委工作、提升关工委社会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要进一步强化我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和企业关工委这几项特色工作品牌。希望各级关工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果,从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完善三结合教育网络、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高度,继续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着力在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放大特色工作的品牌效应,实现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要强化创新发展,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是加强关工委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省关工委《工作规则》,坚持强基固本不放松,更加注重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典型引路、建章立制和宣传工作,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希望各级关工委及时把握社会环境的新变化和青少年的新情况、新需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内容、方式、方法和载体,重视理论研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探索出一条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前瞻性于一体的青少年校外教育新路子。
三、加强领导,凝聚合力,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各级党政组织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新的一年里,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支持保障到位。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对广大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我们要常怀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他们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区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支持关工委做好工作作为本部门义不容辞的份内事,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大“五老”组织发动力度,使“五老”队伍进出有序,不断巩固壮大。各级宣传、文明办、教育等部门要协同关工委抓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动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等社会教育资源的育人功能。法院、检察院、政法、综治、人社、民政、司法、文体、公安、预防办等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关工委继续深化“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法治教育、结对帮教、社区矫正、网吧监督、扶贫助学等关爱工作,着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新经济社会组织党工委要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纳入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内容,依靠民营企业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工商局、工商联和工、青、妇等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共同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落到实处。新闻媒体要继续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召开全区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推进

4月28日,锡山区关工委在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召开全区企业关工委“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推进会。全区各镇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分管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副主任(负责人),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秘书长,开发区新经济社会组织关工委主任,2014年受表彰的“五有五好”企业关工委以及部分企业关工委的负责人等,共40多人参加会议。区关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常务副主任张美琴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关工委的创建工作现场,设施齐全的青少年活动阵地和活动效果,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随后的会议上,万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总部关工委、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关工委和无锡杰夫电声有限公司关工委等三个单位介绍了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的经验。锡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区民营经济关工委主任叶锋作了题为《改革创新 积极作为 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讲话。
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俞纪根作《解放思想 积极创建 勇争一流 努力开创我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新局面》的专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全区近年来企业关工委工作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对下阶段开展“五有五好”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做好企业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整合资源,配强配优,切实加强企业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推动企业关工委有效运行并取得扎实成效;完善机制,注重考评,为企业关工委建设体制机制保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企业关工委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创建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上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各项工作,要防止和改变关工委工作中的“空壳子、空架子、空运转”的现象。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重思想,抓牢道德教育;重法制,抓牢法制宣传;重业务,抓牢技能培训;重精神,抓牢企业文化;重爱心,抓牢助学帮困。
区关工委周积生主任讲了话。他高度评价了万力控股等三个企业的关工委工作,指出,他们的工作与企业的经营目标、与企业职工的期盼融合度很高,与企业群团工作合力形成得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关工委工作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职工、社会输送正能量,彰显了企业关工委的生命力,也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树立了标杆。接着,他分析了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现状,指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正处于增量提质的“爬坡”阶段,需要各级精心扶持,大力推进。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五有五好”创建达标的企业,要在“三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和拓展工作内容,为全区企业关工委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经建立关工委组织的企业,要确立有作为才有地位的观念,拓展思路,找准切入点,工作内容要与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结合起来,要与企业老板的经营目标、经营理念有机融合,与群团工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形成相互补缺、融通互动的工作格局。对目前尚未建立关工委组织的企业,要遵循有条件、有选择原则,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积极推进关工委的组织建设等工作。二是积极发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交叉任职,优势互补”的体制机制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工作制度;要充分发挥各级工商和私个协会的职能作用,合力推进企业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合力推进“五有五好”创建工作。
这次会议,主题集中,内容实际,气氛热烈,为锡山企业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区关办)
 
锡山区召开中小学“关工委”工作现场会
4月29日,锡山区教育局关工委在锡北镇寨门小学召开全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现场会议,展示“读报用报”活动成果,同时安排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等相关重点工作。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寨门小学五年级中队的《我读报,我成长,我快乐》主题队会。队会通过“小小读报员”、“周报知识擂台赛”“亲子共读”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开展“读报用报”活动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随后,大家还逐一欣赏了学生们自己制作的《我与周报共成长》手抄报,以及“悦”读心得体会、“乐读报”硬笔书法等展板。寨门小学、安镇实小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读报用报”活动的做法和经验;
     会上,《关心下一代周报》相关负责同志应邀介绍了办报理念、版面设计、栏目编排的具体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报校互动”、更好地发挥“周报”的作用提出了建议。
     区关工委副主任辛伯庆,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关工委主任姚华芳到会并讲话。他们对全区各中小学关工委积极有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希望各校将“读报(刊)用报(刊)”活动与学校的德育结合起来;与语文阅读、写作知识教育结合起来;与社会道德实践活动和团队活动结合起来。让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与报刊互动、互进;使《周报》、《专辑》真正成为“教师的好助手,学生的好伙伴,家长的好帮手”。
(区教育关工委)
 
区关爱工作团认真贯彻落实区关工委《关于在全区建立健全
“结对帮教 引领人生”为主的关爱活动联动机制的意见
 
5月5日,区关爱工作团召开例会,传达学习区关工委锡关工委[20153号文件(《关于在全区建立健全以“结对帮教、引领人生”为主的关爱活动联动机制的意见》)精神。关爱工作团团长、副团长,政法系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春江花园社区居委领导,以及区关爱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区关工委副主任、关爱团团长丁瑞兴传达了全区各镇(街道)关爱工作分团团长会议精神,对文件进行了解读,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一是健全组织网络,形成三级关爱工作体制;二是用好信息资源,形成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区关爱工作团负责全区关爱工作的统筹协调、法律支持、疑难“个案”分析、工作方法制订、心理咨询等方面指导,各镇(街道)、村(社)全面负责辖区关爱工作;四是明确工作责任。
会议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为了深入探索开展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的新途径,建立联动机制很有必要。在全区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活动中,各地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真正做到抓实事、出实效、创品牌。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会议决定,区关爱工作团将在全区建立一镇(街道)、一村(社)、一校、一基地(管护教育基地)联系点。分别为:在鹅湖镇,探索如何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形成关爱工作合力,使全镇关爱工作出实效、创品牌;在春江花园社区,探索总结让法治精神和道德素养伴随孩子们阳光成长;在蠡漍民工子弟小学,探索让每个学生体验成功的办法经验,让学生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里获得成功;在张泾骑安工贸有限公司,探索总结为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从今年6月份起,关爱工作团将按分工与各联系点详细讨论,制订相关措施,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区关爱工作团)
 
经验交流
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圆梦中华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划
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
    
    一、活动目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结合本地红色教育资源,运用本村(徐巷自然抗战英雄缪伯勤烈士的英雄事迹,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国热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秀接班人。
    二、缪伯勤烈士简介
    抗战英雄缪伯勤,是本地徐巷村(属于大马巷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小学和无锡师范读书时,就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蒙,并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8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到苏北高邮工作,先后任区委组织科长,区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44年5月13日,在高邮戴家舍遭日伪袭击,英雄牺牲,年仅21岁。解放后,高邮县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位年轻的区委书记,把他生前工作过的区命名为“伯勤乡”,镇上的小学改名为“伯勤小学”,牺牲的地方命名为“伯勤村”。1951年春,烈士的哥哥缪锡勤前往高邮,将烈士的遗骨领回葬在先父身旁,后无锡市政府在惠山二茅峰下建造一座革命烈士陵园,遂将烈士遗骨迁葬到革命烈士墓园,树碑供后人瞻仰凭吊。在“锡北革命烈士陵园”中,也立有缪伯勤烈士的纪念碑,以昭忠魂。
、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圆梦中华
、组织队伍
1.组织领导
    总负责人:蒋彪,大马巷村关工委主任
    辅导站站长:马荣良,退休老师
副站长:过雪珍,退休老师
2.辅导员
    ①在职教师
    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王燕
    无锡市东北塘中学:万锋红、张文
    无锡市东北塘成教中心校:缪军
    ②老干部书画爱好者:俞汉祖
    ③大学生村官:贺叶红
④回乡大学生:李子木
五、活动对象
    大马巷村小马巷自然村(家庭辅导站所在自然村)及周边自然村(徐巷、章古巷、大下巷、长漕巷等)的22个孩子(小学高年级以及初中一、二年级学生)
、活动内容
1.举行缪伯勤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
2.寻访缪伯勤烈士旧居遗址、遗迹,收集遗物、遗书等
3.诵读讲解“抗日英烈家书”(一组文书资料)
4.组织“锡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5.主题习作(一):“当我站在烈士墓前时”;
6.参加东北塘街道“伯勤路”命名仪式;
7.主题习作(二):写给“伯勤小学”同学的一封信;
    8.主题书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词书法比赛;
9.主题演讲会:习作演讲;
    10.暑期五个“一”活动:看一部抗战电视剧,唱一首抗战红歌、写一篇演讲稿、采访一位美德少年、做一件助人好事;
11.收看中央电视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2.总结、评选、表彰、奖励
七、活动形式
    听报告、座谈讨论、祭扫烈士墓、寻访、采访、收看视频、写作、主题活动竟赛等
、活动时间
2015年2月—2015年12月(寒暑假、节假日及双休日)
    九、活动安排(见附表)

日期
活动内容
辅导员
1
2月
举行缪伯勤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
  
2
 
3
 
寻访缪伯勤烈士遗址、收集遗物、遗书,与亲属座谈
荣良
雪珍
3
 
3
 
诵读讲解抗日英烈家书(一组)
  
4
4月
 
组织“锡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5
4月
 
主题习作(一):当我站在烈士墓前时
  
6
 
5月
 
 
参加东北塘街道“伯勤路”命名仪式
 
  
7
 
5
 
主题习作(二):写给“伯勤小学”同学的一封信
  
8
7月
 
主题书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词书法比赛
 
俞汉祖
9
7
 
举行“缅怀先烈,圆梦中华”主题演讲会
李子木
10
8月
 
暑期五个“一”活动:看一部抗战电视剧,唱一首抗战红歌、写一篇演讲稿、采访一位美德少年、做一件助人好事
 
  
11
12
 
收看中央电视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万锋红
12
12月
总结、评选、表彰、奖励
  
荣良
雪珍

 
 
 
 
 
 
 
 
 
 
 
 
 
 
 
 
 
 
 
 
 
 
 
 
 
 
 
 
 
 
 
 
 
 
 
 
 
志愿者风采
 

让学生的假期生活充满快乐

——为了大马巷校外辅导站的孩子们
无锡市东北塘中学  万锋红
 
    我是东北塘中学的一名普通的物理老师。记得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它总是谦逊地低垂着它的绿荫。带着对叶的事业执着追求和向往,三年前,我成了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校外辅导站的一名志愿辅导员,为了大马巷村校外辅导站的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一直坚守在这块阵地上。
  大马巷村校外辅导站是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的优秀辅导站,能参与其中工作,我既感到非常荣幸,又感到肩负着沉甸甸的担子。三年来,我满怀着对孩子们的热爱,积极投身到辅导站的各项活动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孩子们激发兴趣,拓展视野,升华情操。
  校外辅导站的学生来源于村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其中大部分是小学生,年龄、文化基础各异,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差别很大,怎么教,这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教育虽然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但是还是不同于学校教育的。我牢记大马巷村辅导站的负责人退休老师马荣良对我说的一句话:“在中学你是物理老师,在社区你是科普老师,注重激发兴趣,让学生的假期生活充满快乐。”于是我将自己的社区课堂定位为“科普课堂”,从学校传统常规教学走出来,翻转普通的物理课堂。我精心制作课件,设计PPT、制作视频,充分利用辅导站的电脑、电视、音响等现代化教育手段,为孩子们“烹调”科普知识的盛宴。记得有一次上课要介绍自然界中水的三种状态的科普课,考虑到上课的小学生感性思维较强,他们喜欢看动画片,我就灵机一动,就给孩子们播放了《雪孩子》的动画片,当孩子们看到雪孩子为了救正在发生火灾的房子里的熟睡的小白兔而冲进房子里浑身滴水的时候,都七嘴八舌的问我雪孩子为什么冒汗呀?我笑而不答。直到最后孩子们看到雪孩子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把熟睡的小白兔抱到屋外时已变成一滩雪水时,身子变得轻悠悠的,变成了一个气态的雪孩子飘到了空中,孩子们又不约而同的问我雪孩子怎么到空中去了呢?此时我才顺着孩子的被激发出来的兴趣给孩子们介绍水的三种状态:雪孩子一开始是水的固态形式存在的,雪孩子冒汗和化为雪水了,是雪孩子受热了,慢慢向水的液态形式转化,最后雪孩子飘到了空中,变成了气态的水蒸气了,我们用眼睛就看不到气态的雪孩子了。最后让孩子们举一些生活中的水以这三种状态存在的例子,孩子们积极开动小脑筋,列举出了霜、雪、冰雹、河水、雨水、露水,下雷阵雨前空气中的饱和的水蒸气等等,也很好的区分了水的不同状态。一节课就在孩子们踊跃积极的抢答声中结束了。
  从天文地理到气象变化,从食品卫生到养生保健,从安全用电到抗震救灾到火灾自救,从载人飞船升空到嫦娥三号探月,从宇航员王亚平太空实验到蛟龙号深潜再创新高,从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奇迹到气候与植物的相互影响,从母亲节到教师节,从端午节到重阳节……既有与物理知识有关的科技知识,又有与生活知识有关的生活常识等等,就这样,一堂堂内容精彩有趣的活动,一幅幅形象生动的视频画面,不知不觉之间就把在座孩子的一双双小眼睛都吸引住了,激发了辅导站年龄参差不齐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了他们的假日生活的乐趣。
  我努力融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于一体,努力贴近孩子们生活,从他们的心灵和视角出发,给他们送去一堂堂有鲜明体验的知识盛宴,给他们的假日生活增添快乐,我的“科普课堂”就成了孩子们的“知识套餐”,受到学生以及家长的欢迎和村委领导的肯定。我也特别希望用自己的讲课为孩子们打开知识殿堂的大门,让他们领略科普知识的无穷奥秘,激发他们成长成才的信心。
  我每月都要定期到辅导站参加志愿辅导活动。说实话,教师这个职业,平时工作比较繁忙辛劳,一天工作下来很累的,一回到家就想早点休息;本来一个月难得休息的几天时间,一部分被安排去辅导站了,对家庭的关心少了,有时想想,愧对女儿和丈夫。有一次,我对女儿说起自己对她的愧疚,不想她听完后却对我说:“妈妈,你很早就兼职担任社区教育的教师了,那时我才上一年级家里有奶奶看着我,现在我都上四年级了,你要相信我两个半天家里没有大人看着我,我也会照顾好自己生活和完成学习任务的,你尽管放心的去做你的事好了,实在不行的话,我会用家里的电话打你手机与你联系的。”我有点心酸有点高兴,女儿一番明事理、辨是非的话语说得我心里暖暖的,我当然爱自己的孩子,同时我也一样爱着大马巷村校外辅导站的那一群孩子。女儿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同事黄晓燕老师是与我同时被派到大马巷村参与社区教育的音乐老师,我们每月都要到辅导站参加辅导活动。黄晓燕老师家住无锡市广瑞二村,下乡要乘17路或者711路公交车先到东北塘镇,从镇到大马巷村无任何代步工具,如果步行至少要花30分钟。为了解决黄晓燕老师的困难,确保辅导站音乐课和文艺活动正常开展,我克服困难,负责接送黄老师。不管严寒酷暑,也不管刮风下雨,从没耽误过一次。每次我都要从长安出发,骑着助力车,途径石新路,开往东北塘镇,在17路裕祥车站等候,相遇后接到村辅导站,音乐课上完后,再送黄老师到镇上乘上公交车后,我才回到长安家里。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校外辅导站的工作是一份需要付出爱的工作,爱这些参加活动的孩子,关爱他们的未来。我在大马巷村校外辅导站的辅导经历,不仅是在付出,更是收获了一份真情帮助他人带来的“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生活馈赠,收获了一份因为爱所以在的教育快乐与人生幸福。
 
 
在家乡的热土上,同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记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大学生村官席燕萍
羊尖镇关工委
 
她是一位80后的大学生村官,她很平凡,也很普通,但走上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研究生毕业后,她便怀着回报家乡的梦想,来到家乡这片熟悉的热土上工作,她默默无闻的发着光发着热,一干就是七个年。席燕萍在羊尖镇南村村从事关工委工作已有两个年头,为了更好地关心和服务好青少年,她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个舞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寓教于乐的优势,在实践中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青少年加油充电的好去处,作为南村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的普通一员,她想给青少年呈现更多有趣好玩的东西,做到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让他们学习更多的知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作为南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关工委主任,她主动协调校外教育辅导站的事宜,得到了村党总支书记的支持,村里非常重视辅导站的建设工作,落实经费保障、提供阵地设施,并召开有关会议,研究活动方案,千方百计要让孩子们接受更多的校外教育,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感知社会,为他们搭建阶梯,去追逐和放飞自己的梦想。
为了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席燕萍又积极动员组织志愿者,村委的年轻人在她的带动下,全部加入到了这支筑梦队伍中。她还亲自联系村里的退休教师、老干部等,邀请他们加入校外教育辅导站,用他们的才能和余热为孩子们指明追梦的道路。有了这样一支筑梦队伍,南村村校外教育辅导站便可以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知识的乐园。
校外教育辅导站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校外知识的场所,也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有趣。这里的活动没有分数要求,没有成绩好坏之分,有的只是学习的快乐、互助的愉悦、成长的空间。
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工作让席燕萍的工作生活变到更加充实,孩子们渴望知识的那种目光是对她最好的回报和鼓励。考虑到村里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她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让同学们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和熏陶。通过组织宣讲好人好事和观看先进事迹视频,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形象化、更简单易懂。通过开展“学雷锋、讲品德”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学习雷锋、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提升了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通过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知梦、筑梦、追梦、圆梦”的意识,使广大青少年知道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理解了中国梦的伟大意义以及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她始终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校外教育的重点。她还利用村图书室、舞蹈室、门球场等场所,组织同学们开展看书、跳舞、打球等活动,营造了非常和谐的氛围。为了加强青少年卫生教育,普及卫生知识,她组织孩子们走进村道小巷,在房前屋后打扫环境卫生,激发孩子们热爱劳动,保护环境的意识。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她带领几个大学生村官,承包了南村村的土地,建立创业实践基地,当起了现代版农民。在他们的创业基地上,种着樱桃番茄、荷兰黄瓜、黄秋葵、芦笋等新品种。他们不光种植,还负责整合全镇的农产品,检测农残并销售,他们的创业项目有个很洋气的名字,叫做“羊博士的田埂”,他们是一群怀着梦想创事业的好青年。整个基地就是一本活教材,孩子们进入基地,就犹如进入了知识的海洋,不仅能看,还能自己动手种植,既增长知识,又能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目前,基地面积达200亩,其中核心示范区4亩,配有物联网等硬件设施,给孩子们的参观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
考虑到现在外来务工子女较多,他们是新市民,所以服务好外来务工子女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村关工委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对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校外辅导和教育。为了更好地为外来务工子女服务,席燕萍走街串巷,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和了解外来孩子的居住地点及父母的相关信息。掌握了这些基础信息,村里每次开展活动,都会通知有需求的外来务工子女参加,让他们在参加村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的各项活动、借阅图书报刊等方面,与本地孩子一项,享有同等权利。外来务工子女有的文化基础比较差,她就组织村里的大学生帮助这些同学补习功课,让他们在关爱中全面发展。
为了帮助困难青少年,她坚持为弱势群体和暂时家庭困难的孩子多做实事好事,并组织志愿者和困难儿童建立结对关系,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做困难儿童的“知心姐姐”、“阳光哥哥”,通过对他们进行关爱帮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应有的自信。
曾经,席燕萍也想过当一名人民教师,培育祖国的花朵,如今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个平台终于让她圆了这个老师梦。
2014年初,根据镇关工委主题教育宣讲活动的要求,席燕萍结合工作实际,以农村青年人才创业为背景,以他们的成长成才为主线,树立榜样,激励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家乡,树立自己的理想信念。
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课,她认真的搜集资料,经过几番思考,终于确定了课题思路。羊尖镇是农业大镇,农产品丰富,而且她曾经去台湾学习过休闲农业的先进经验,因此她想结合羊尖镇的农业现状、台湾的所见所闻,让同学们知道在农村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从而激发大家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这种情愫。
思路有了,她便一鼓作气,沿着农村青年大有作为这条主线,采用PPT的形式,图文并茂,并结合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对讲课内容进行了调整,做到简单易懂,又丰富多彩。经过几番精心修改,她终于把课件做好了。第一次在羊尖中心小学试讲,那是她的母校,但是这次她的身份却发生了变化,看着面前那些朝气蓬勃的面孔,她感觉自己又重新回到了学生时代,那种感觉非常奇妙,原本紧张的心情也瞬间得到了缓解。同学们听得认真,互动也配合得非常好,一堂课下来,同学的反响还算不错,只是有的小朋友反映有点听不懂,她当时有点失望,但是想想这是她第一次讲课啊,这种结果已经是非常不错,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调整讲课的内容,让小朋友更容易接受,更容易听懂。
经过镇关工委和羊尖中心小学老师们的指导,她对课件又精心进行了修改,内容形式更贴近小朋友。暑假里,她又到廊下村给小朋友上课。那次讲课非常顺利,课堂反映效果非常好,有的小朋友回去还给爸妈介绍了课程内容。校外教育的经历是她人生的新历练,她把这种经历看作积累财富,精神的财富。课堂上同学们励志服务农村、回报家乡的那股热情,真的让她感动了。
席燕萍,这位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作为校外教育辅导站的志愿者,正站在校外教育辅导站这个无形的大讲台前,讲述着自己的青春故事,并引领孩子们在家乡的热土上一起放飞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