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重要信息(旧栏目)

关于转发云林街道关工委和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计划的通知

 

各镇(街道)关工委:
    为了深入推进“校站结合”,完善巩固村(社区)校共建机制,不断增强辅导站的活力和吸引力,让更多的学生走进“第二课堂”,现将云林街道关工委和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关工委制定的2015年校外教育辅导站(暑期)活动计划转发给你们,供你们及基层村社制定计划时学习参考。希望各地从实际出发,校站合力,发挥优势,通过规范化建设,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
附件:
(一)校站共建 打造“七彩假日课堂”
——云林街道六社区与云林实验小学
2015年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计划
    (二)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圆梦中华
—— 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划
 
锡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11日
校站共建 打造“七彩假日课堂”
——云林街道社区与云林实验小学
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计划
       
为了进一步落实“村(社区)学校共建”机制,发挥互补优势,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有机融合,让青少年过一个愉快、健康、科学、文明、安全的暑假,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现就2015年云林街道社校合办暑期校外教育辅导站,制定如下计划。
一、办站形式
继续采取“社社联办,社校合办”的模式,在街道关工委的统筹协调下,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联办社区为竹园、云昌、云林、云扬、云龙、云祥,合办学校为无锡市云林实验小学。
二、 组织领导
为整合资源,统一步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证活动有序展开,今年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组织与分工
1.领导小组
组长:街道关工委主任高兴宝
副组长:街道关工委副主任徐晓华、云林小关工委主任李雪芬(副校长)、云林街道退教协理事陈志远、宣讲组组钱均、云林社区关工委主任李宜
2.组员(兼辅导员):“五老”骨干、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六社区关工委常务主任及其它志愿者骨干等32人
3.分工:街道关工委统筹协调,明确各自职责,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云林小负责宣传发动和组织参加活动的学生,提供活动场所设施保障;各社区关工委负责经费到位,与家长沟通,以及落实家长安全接送孩子等责任;退教协组织“五老”骨干参与讲课管理;大学生村官、在职教师和其他志愿者负责讲课、组织活动及配合管理。
二)课程准备
辅导员在6月上旬之前按照统一要求和分工,认真备好一堂课。街道关工委将把课程内容打印成菜单模式给街道其他五个村(社区)的关工委,供他们结合具体情况,自行选择使用,以实现全街道课程资源共享。
(三)保障措施
1.街道安排专项活动经费5000元,提供外出活动车辆,六社区按照实际情况分担其他费用
2.由学校负责在放暑假前向学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把参加活动学生的名单和有关信息发送到各社区关工委
3.各社区关工委向家庭发放《告家长书》,使活动内容、时间安排、组织纪律和护送安全等内容完整地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家长,并落实家长接送,确保孩子安全;非云林实小的学生参加活动,动员组织工作由社区关工委负责。
4.学校安排云林少儿书画院、一个大阶梯教室、四个分教室、电脑室、图书室,活动期间全部开放,并提供多媒体教育设施和生活后勤方面保障。
三、活动对象
1.云林实小三年级以上的学生;
2.住地在辖区(社区)的其他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包括新市民子女)
全部活动均免费。
四、活动内容
1.主题教育活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实施和案例宣讲;抗战历史讲座抗战影片播映参观日寇屠杀许巷惨案纪念馆开展“假日小雏鹰”小小志愿者活动,深入社区、车站、广场、敬老院等公共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核心价值观志愿实践活动
2.社会人文及科普知识讲座《爱我家园 保护地球》知识讲座 安全知识讲座走近倪云林(元末高士倪云林诗、书、画赏析)《弟子规》知识讲座中国古建筑知识讲座认清新疆恐怖主义的危害讲座
3.兴趣类活动:软笔书法、绘画棋类、剪纸培训,英语口语辅导写作指导电脑基础培训等
4.自由成长活动阅览室开放,阅读指导
五、活动安排
  2015年7月6日—8月4日每个双号日上午8:00—10:30
  1.每天8:00—9:00集体在北阶梯教室上大课,具体安排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辅导员
参与对象
1
7月6日
暑期校外辅导站开班仪式及分班
徐晓华
各讲课人员、管理人员、六社区青少年
2
7月8日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及案例
陈志远
3
7月10日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宣讲
钱  均
4
7月12日
观看电影《血战台儿庄》
史玲玉
5
7月14日
参观日寇屠杀许巷惨案纪念馆
陈祖福
6
7月16日
开展假日小雏鹰志愿服务活动
单霞娟及六社区关工委主任
7
7月18日
爱我家园 保护地球讲座
范  琦
8
7月20日
青少年安全知识讲座一
(防溺水、交通安全)
钱  迅
9
7月22日
《弟子规》知识讲座
石露敏
10
7月24日
元末高士倪云林诗画赏析
沈  蕾
11
7月26日
中国古建筑知识讲座
李  宜
12
7月28日
电影音乐赏析
华  超
13
7月30日
摄影基础知识讲座
陈  胜
14
8月2日
认清新疆恐怖分子的危害讲座
谈晋康
15
8月4日
暑期活动结束仪式
徐晓华

 
 
 
2.每天北阶梯教室大课结束后9:15—10:30各个兴趣班在各自专用教室进行兴趣辅导,具体安排

序号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召集人
参与对象
1
每天阶梯教室大课结束后9:15—10:30在各自专用教室辅导
软笔书法
云林实小书法教室
李琴娟
各讲课人员、管理人员、六社区青少年
2
绘画
云林实小绘画教室
过  群
3
象棋、围棋
云林实小101教室
徐潘生
4
剪纸
云林实小102教室
华立晓
5
英语辅导
云林实小103教室
朱维娜
6
写作指导
云林实小104教室
杜丽霞
7
电脑辅导
云林实小电脑教室
徐瑾瑜

3.活动期间,每天开放阅览室辅导员:钦晓燕
总结表彰
8月4日上午,联合举行结束仪式。参加对象:全体领导小组成员,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和家长。仪式内容:总结活动情况表彰优秀辅导员(在职教师),奖励优秀学生,并通报给学校最后,陈志远老师负责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档。                
 
 
 
 
 
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圆梦中华
——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划
东北塘街道大马巷村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
    一、活动目的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结合本地红色教育资源,运用本村(徐巷自然抗战英雄缪伯勤烈士的英雄事迹,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爱国热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优秀接班人。
    二、缪伯勤烈士简介
    抗战英雄缪伯勤,是本地徐巷村(属于大马巷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出身于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小学和无锡师范读书时,就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蒙,并积极参加进步活动。1938年参加新四军,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到苏北高邮工作,先后任区委组织科长,区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44年5月13日,在高邮戴家舍遭日伪袭击,英雄牺牲,年仅21岁。解放后,高邮县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位年轻的区委书记,把他生前工作过的区命名为“伯勤乡”,镇上的小学改名为“伯勤小学”,牺牲的地方命名为“伯勤村”。1951年春,烈士的哥哥缪锡勤前往高邮,将烈士的遗骨领回葬在先父身旁,后无锡市政府在惠山二茅峰下建造一座革命烈士陵园,遂将烈士遗骨迁葬到革命烈士墓园,树碑供后人瞻仰凭吊。在“锡北革命烈士陵园”中,也立有缪伯勤烈士的纪念碑,以昭忠魂。
、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圆梦中华
、组织队伍
1.组织领导
    总负责人:蒋彪,大马巷村关工委主任
    辅导站站长:马荣良,退休老师
副站长:过雪珍,退休老师
2.辅导员
    ①在职教师
    无锡市东北塘实验小学:王燕
    无锡市东北塘中学:万锋红、张文
    无锡市东北塘成教中心校:缪军
    ②老干部书画爱好者:俞汉祖
    ③大学生村官:贺叶红
④回乡大学生:李子木
五、活动对象
    大马巷村小马巷自然村(家庭辅导站所在自然村)及周边自然村(徐巷、章古巷、大下巷、长漕巷等)的22个孩子(小学高年级以及初中一、二年级学生)
、活动内容
1.举行缪伯勤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
2.寻访缪伯勤烈士旧居遗址、遗迹,收集遗物、遗书等
3.诵读讲解“抗日英烈家书”(一组文书资料)
4.组织“锡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5.主题习作(一):“当我站在烈士墓前时”;
6.参加东北塘街道“伯勤路”命名仪式;
7.主题习作(二):写给“伯勤小学”同学的一封信;
    8.主题书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词书法比赛;
9.主题演讲会:习作演讲;
    10.暑期五个“一”活动:看一部抗战电视剧,唱一首抗战红歌、写一篇演讲稿、采访一位美德少年、做一件助人好事;
11.收看中央电视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2.总结、评选、表彰、奖励
七、活动形式
    听报告、座谈讨论、祭扫烈士墓、寻访、采访、收看视频、写作、主题活动竟赛等
 
 
、活动时间
2015年2月—2015年12月(寒暑假、节假日及双休日)
    九、活动安排(见附表)

日期
活动内容
辅导员
1
2月
举行缪伯勤烈士英雄事迹报告会
  
2
 
3
 
寻访缪伯勤烈士遗址、收集遗物、遗书,与亲属座谈
荣良
雪珍
3
 
3
 
诵读讲解抗日英烈家书(一组)
  
4
4月
 
组织“锡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活动
  
5
4月
 
主题习作(一):当我站在烈士墓前时
  
6
 
5月
 
 
参加东北塘街道“伯勤路”命名仪式
 
  
7
 
5
 
主题习作(二):写给“伯勤小学”同学的一封信
  
8
7月
 
主题书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词书法比赛
 
俞汉祖
9
7
 
举行“缅怀先烈,圆梦中华”主题演讲会
李子木
10
8月
 
暑期五个“一”活动:看一部抗战电视剧,唱一首抗战红歌、写一篇演讲稿、采访一位美德少年、做一件助人好事
 
  
11
12
 
收看中央电视台“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万锋红
12
12月
总结、评选、表彰、奖励
  
荣良
雪珍

附:活动安排程表